EN
https://www.gov.cn/

串起萬里黃金水道的新使命——長江經濟帶三大城市群的“對話”

2019-02-28 14: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28日電 題:串起萬里黃金水道的新使命——長江經濟帶三大城市群的“對話”

新華社記者

萬里長江,奔流入海;千埠並起,因水而生。

從嘉陵江口到黃浦江畔,密布著中國40%以上的人口和他們居住的上百座城市。

城市群,是城市發展到成熟階段的最科學的空間組織形態,而融合、聯動、創新,則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推動力。

自3年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以來,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這三大坐擁黃金水道的動力引擎,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

全國兩會前,新華社記者沿江走訪了十幾座城市,記錄下了他們聚焦高質量發展新使命的“隔空對話”。

從“背向發展”到“相向發展”

春寒料峭,重慶潼南區匯達檸檬公司生産車間卻是熱火朝天。成筐的檸檬被倒入分選機,經過浸泡、清洗、烘乾、拍照掃描,按照果徑、重量、品相分成28個等級,精深加工製成檸檬蜜茶、面膜、香薰液等300多種産品。

“公司年銷售收入超過15億元,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這得益於川渝産業融合發展。”公司副總經理張幫奎説。他們每年消耗的20萬噸檸檬中,約5萬噸來自毗鄰的四川安岳縣,帶動兩地5萬餘戶農民增收。

從産業合作到川電入渝,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到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從成都東進到重慶西進,隨著川渝兩地能源、信息、開放通道等方面一體化不斷提升,多年來的“背向發展”轉為“相向發展”,成渝城市群從概念逐漸走向現實。

在下游長三角城市群,大中小結合的“相向發展”已深入城市每一根毛細血管。蘇州正積極構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延伸基地或配套基地,上海則與蘇州實現科技創新券通兌通用,與連雲港、南通等地打造研發資源共享平臺,實現數據互聯,推進協同創新。

緊鄰上海的浙江嘉善提出,工業上當好“上海協作區”,農業上當好“上海菜籃子”,服務業上當好“上海後花園”。“嘉善市民卡已實現與上海各大主要醫院實時結算。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同城化水平不斷提升,市民獲得感不斷增強。”嘉善縣委書記許晴説。

從“區域經濟”到“流域經濟”

岸上列車呼嘯,江中汽笛長鳴。3年前首趟武漢至成都鐵水聯運班列在武漢北灄口貨場開通以來,上千噸集裝箱貨物從上海水運抵達武漢陽邏港,再換乘貨運火車運往成都,運輸時間比全程水運縮短7天,拉近了長江流域東中西部經濟往來的時空距離。

“長江是資金、人口、資源等多要素流動的大動脈,沒有共建共享,這條黃金水道將無法實現最大效益。”武漢市市長周先旺説。

在成都,市發改委區域經濟處處長吳小冬説,通過長江經濟帶上口岸物流合作,成都到上海的鐵水聯運里程縮短至2600公里。

順江而下,安徽蕪湖港與蘇州太倉港合作,加速推動合肥及長江中上遊地區集裝箱貨源市場拓展,一次申報,直接中轉。

如何貫通三大城市群,構築中國經濟地理橫軸,各地都在探索。

蘇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翔認為,長江經濟帶要提升各大城市群能級,減少城市群之間的摩擦和損耗,實現競合的合作模式。

為重構産業佈局,上海已著手在長江經濟帶上進行分工,因地制宜推進産業轉移。

據産業轉移促進中心(商務部上海基地)統計,近十年間,該中心直接支持上海179個項目、投資1360億元的産業轉移,去向絕大部分是武漢、合肥、重慶、成都等長江經濟帶沿線城市,産業轉移初期以製造業為主,近年來電子信息類項目越來越多。

從“區域經濟”到“流域經濟”,正重新喚醒萬里黃金水道。

從“傳統依賴”到“創新突圍”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在湖州高鐵站下車,唐代詩人張志和《漁歌子》中所描述的西塞山映入眼簾。驅車來到湖州市小梅港,太湖上波光粼粼,白鷺數點。那闋傳誦千年的名篇正在這座城市重現。

多年前,南太湖邊採礦廠、印染廠、造紙廠、水泥廠遍佈,在德清、吳興等地,石礦開採曾是一些鄉鎮的支柱産業,整個湖州石礦開採最多時每年1.8億噸。現如今,這些污染産業已被關停,新動能不斷培育。

高質量發展探索中,湖州突出“綠色”,重點發展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産業,大力發展以物流、金融、科技、商務服務為代表的綠色生産性服務業,以及生態旅遊、文化、家庭服務等綠色消費性服務業。

湖州市市長錢三雄表示,湖州正擺脫傳統路徑依賴,希望把這一艱難轉型歷程告訴中上遊兄弟城市,不再走彎路。

“要穿新鞋、走綠道,決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長江中游城市群咸寧市市長王遠鶴説。咸寧是湖北南大門,綠色資源富集,被稱作中國亞熱帶森林自然生態平衡的典型代表。為守綠護綠,咸寧叫停投資45億元的造紙項目,清退了24個環保不達標項目。

如今的咸寧,紡織服裝、冶金建材、森工造紙等佔比較高的傳統産業逐漸“變臉”,清潔能源、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製造、醫藥健康等千億産業集群正在這座擁有128公里長江岸線的城市崛起。(記者李亞彪、徐海波、何宗渝、江毅、鄭鈞天、黃筱、梁建強、許茹、王自宸、王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