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銀行理財業務有序調整發展穩健

2019-02-28 21: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李延霞、譚謨曉)中國銀保監會28日表示,2018年以來,銀行理財業務按照監管導向有序調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發行結構有所優化,嵌套投資情況有所改善,銀行理財産品已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投資者。

據介紹,2018年末,銀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財産品餘額合計32萬億元,同比增加2.5萬億元,增長8.5%。理財資金主要投向債券、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標準化資産,佔比約為70%。

産品發行結構有所優化,同業理財規模和佔比持續下降。2018年末,同業理財餘額為1.2萬億元,同比減少2萬億元,下降63%,佔全部理財産品餘額的比例由11%下降至4%,表明“資金空轉”現象明顯減少。封閉式非保本理財産品平均期限有所增加。2018年全年,新發行的封閉式非保本理財産品加權平均期限為161天,較2017年增加約20天。2018年末,期限在3個月以內的非保本理財産品不到當年4月資管新規發佈時規模的一半。

銀行理財資金長期以來是我國債券市場的重要來源。2018年末,非保本理財的債券投資餘額為13.4萬億元,佔非保本理財産品總資産的53%。全部理財資金的債券投資佔債券市場總規模的18%,公司信用類債券投資佔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規模的36%。

銀保監會創新部主任李文紅表示,下一步通過理財子公司改革,有助於引導理財資金以合法、規範形式投資金融市場,進一步促進直接融資的發展,優化我國金融體系結構。

李文紅表示,將持續加強對銀行理財業務過渡期整改的監督指導,推動理財業務規範轉型和平穩過渡;抓緊開展理財子公司凈資本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設,不斷完善監管規則體系;繼續穩步推進理財子公司設立工作,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