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約車、共享單車日均使用人次達千萬級

2019-03-01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約車、共享單車日均使用人次達千萬級
多部門研究制定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

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劉小明介紹了“深化供給側改革、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交通運輸新業態的發展和監管成為會上的關注焦點。

“網約車作為交通運輸新業態之一,是運輸服務方式的一種創新,帶來很多好的出行體驗,但也經歷了野蠻生長、無序惡性競爭以及安全保障不完善等問題。一些企業並沒有真正建立起有盈利模式的、可持續發展的經營方式,也存在對駕駛員、車輛審核不嚴格等問題。”劉小明表示,近幾年,網約車新業態正在不斷規範發展之中,“目前,全國已經有247個城市發佈了網約車規範發展的具體辦法和意見,已有110多家網約車平臺公司獲得經營許可,全國已經發放了68萬本網約車駕駛員證、45萬本車輛運輸證,規範進程比較順利。”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指導各地落實好主體責任,做好政策落地,同時也將加強跟蹤研判,適時對政策實施情況進行評估,進一步優化完善,促進出租汽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針對當前部分共享單車企業“退押金難”的問題,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對此高度重視,已經會同相關單位進行了分析研判,並指導地方交通部門履行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同時督促相關平臺企業暢通退押金渠道、優化退押金流程、加快線上退押金進度,切實保護用戶權益。此外,為建立押金管理長效制度,交通運輸部和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正研究制定《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進一步細化用戶押金管理,保證押金專款存放、專款專用、不得挪用。

“目前,我國網約車平臺的日均使用量達到2000萬人次,共享單車約1000萬人次。”會上,李小鵬系統闡述了對交通運輸新業態的看法:新業態的出現完善了服務、提供了方便、受到群眾歡迎,交通運輸部對新業態的態度是“積極支持、加強服務、全力幫助”;同時,新業態自身可能並不完美,發展過程中可能帶來新問題,對監管提出新要求,對這些新問題和新要求,監管態度應是“包容審慎、鼓勵發展、規範發展”。“新業態對經濟發展、擴大就業、科技創新都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把它發展好、應用好、管理好、服務好。”(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