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華山介紹《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有關情況

2019-03-01 19: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和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 孫華山】

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向大家介紹剛剛發佈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有關情況。

安全生産是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大事,是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的標誌,是黨和政府對人民利益高度負責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安全生産工作高度重視,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推進,將應急能力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進生産安全事故應急工作,安全生産應急管理“一案三制”(預案、體制機制法制)建設得到明顯加強,全國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了覆蓋礦山、危險化學品、油氣田開採、隧道施工等行業領域的85支國家級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顯著提升了應對重特大、複雜生産安全事故的能力。同時,鐵路、民航、水域、海上溢油等行業領域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穩步推進。目前,全國已有各類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專業隊伍1000余支共計7.2萬餘人,在多次重特大事故災難救援中發揮了專業骨幹作用。

但是,在生産安全事故應急實踐中,依然存在應急救援預案實效性不強、應急救援隊伍能力不足、應急資源儲備不充分、事故現場救援機制不夠完善、救援程序不夠明確、救援指揮不夠科學等問題,尤其是在一些基層企業違章指揮、盲目施救現象時有發生。這些,都嚴重影響到應急能力的提升,有時還造成次生災害。

針對上述問題和薄弱環節,國務院制定出臺專門的行政法規,進一步規範指導生産安全事故應急工作,提高應急能力,切實減少事故災難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這既是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務實舉措,也是加強安全生産依法行政的現實需求。

《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根據安全生産法和突發事件應對法的立法精神、法律原則、基本要求,總結凝練長期以來生産安全事故應急實踐成果,分五章、35條,對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體制、應急準備、現場應急救援及相應法律責任等內容提出了規範和要求。

一是明確應急工作體制。《條例》進一步細化了國務院、省、市、縣、鄉,以及有關部門在事故應急工作中的職責和管理體制,即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領導、行業監管部門分工負責、綜合監管部門指導協調的應急工作體制。

二是強化應急準備工作。“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做好應急救援工作,關鍵在平時的應急準備。《條例》細化了應急救援預案的制定和演練要求,明確了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保障,以及建立應急救援裝備和物資儲備、應急值班值守制度等要求。

三是規範現場應急救援工作。針對生産安全事故現場應急工作的突出問題,《條例》詳細規定了16項應急救援措施,創新了事故現場指揮部和總指揮等制度。

媒體朋友們,以上是有關《條例》情況的簡要介紹。我們相信《條例》的頒布實施,必將助推我國應急管理事業再上新臺階。希望媒體朋友們積極助推《條例》的貫徹落實工作,加大宣傳報道力度,使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尤其是廣大的生産經營單位和社會公眾,進一步知曉《條例》、遵守《條例》、運用《條例》,充分發揮《條例》在防範事故風險、減少事故傷亡、提高應急救援能力等方面的作用,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築起堅實的制度屏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