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穩中有進 民生持續改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一

2019-03-02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穩中有進 民生持續改善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一

經濟總量再上新階

2018年,我國GDP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大關,這是自2016年突破70萬億元,2017年突破80萬億元後,再次攀上新臺階。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3.6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經濟比重繼續提高,經濟增量1.4萬億美元,相當於澳大利亞2017年的經濟總量。

從增速上看,按可比價格計算,2018年我國GDP比上年增長6.6%,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儘管6.6%的增速較過去動輒兩位數以上的增速明顯放緩,但仍位居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之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林火燦)

失業水平降至低位

2018年,我國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四個季度保持在4%以內,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降至近年來的低位。就業局勢保持穩定,不僅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基本面,也對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縱觀2018年全年,我國促進就業政策進一步完善。國家從支持企業穩定發展、鼓勵就業創業、積極實施培訓、及時開展下崗失業人員幫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時,各地積極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民營企業招聘周、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等專項服務活動,使公共就業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韓秉志)

轉移支付重點突出

為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2018年中央財政不斷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提高轉移支付資金效率,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特別是在中央和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緩的情況下,保障地方財政尤其是中西部財政困難地區平穩運行。2018年中央財政加大對財力薄弱區域的轉移支付力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支持力度,對老少邊窮地區給予重點傾斜,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兜住底線,以及支持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

下一步,中央財政將結合財稅體制改革總體進程,根據地區間財力差異狀況,調整完善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辦法,加大均衡性轉移支付力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董碧娟)

物價水平合理穩定

2018年,我國CPI總體溫和上漲,全年同比上漲2.1%,但低於3%左右的調控目標,物價水平運行在合理區間。

物價水平與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其背後的核心問題仍然是供求關係。2019年,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已經下行,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小;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較弱,對物價的拉動作用不強;貨幣政策將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動性氾濫進而抬升物價的可能性。而且,國內糧食産量穩定,農産品供給充足;工業消費品供求平衡態勢總體穩定,供大於求局面仍在延續。因此,我國物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通脹壓力不會成為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林火燦)

節能減排成效顯著

2018年,在經濟整體穩中有進、實現較快增長的情況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較好地完成了年初設定目標,成績來之不易。

從具體指標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主要得益於我國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特別是工業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據不完全統計,通過改進工藝技術、更新改造用能設備、淘汰落後産能和加快技術進步等舉措,鋼鐵等六大高耗能行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降低均在兩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來部分地區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難度有所加大,要繼續組織實施重點節能工程,健全政策機制,確保各項能耗目標如期完成。(顧陽)

資費下降消費升級

2018年,工信部積極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取消了手機國內流量漫遊費,電信企業持續降低移動流量、家庭寬帶和中小企業專線寬帶資費,超額完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網絡提速降費目標任務。

網絡資費大幅下降,帶給人民群眾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也為互聯網行業高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流量資費快速下降和移動應用不斷豐富將帶動用戶消費新一輪升級。

今年工信部還將繼續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啟動寬帶網絡“雙G雙提,同網同速”行動,加快固定寬帶千兆應用推廣,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小企業精準降費,推動大幅降低內地與港澳間漫遊費。(黃鑫)

新增就業再創新高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我國就業局勢總體平穩、穩中有進。2018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這意味著,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已連續六年超過1300萬人。

就業能夠保持穩定,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功不可沒。過去一年來,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對擴大就業、穩定就業、提高就業質量形成了有力拉動。從結構看,服務業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持續顯現,為穩就業增添砝碼。此外,伴隨國內外産業梯度轉移和升級,中西部地區吸納崗位的能力越來越強。(韓秉志)

財政政策保持積極

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聚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全年赤字率按2.6%安排,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情況下,有力促進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如果以債務率(債務餘額/綜合財力)衡量地方政府債務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率為76.6%,低於國際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標準。加上中央政府債務餘額14.96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初步核算數計算,政府債務的負債率(債務餘額/GDP)為37%,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曾金華)

鋼鐵去産能效果佳

2018年,我國超額完成鋼鐵去産能目標任務,全國壓縮産能超3500萬噸。到去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確定的鋼鐵去産能1.4億噸至1.5億噸的上限指標。

得益於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2018年我國鋼鐵行業迎來了運行最平穩、效益最好的一年,行業兼併重組取得實質性進展,産業結構得到優化,産能利用率趨於合理,産品質量和高端産品供給能力顯著提升,企業經濟效益和市場預期明顯向好。總體看,我國鋼鐵産能過剩的局面已得到基本扭轉,“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得到較好扭轉,有利於促進鋼鐵行業實現可持續發展。(顧陽)

就業結構不斷優化

2018年各月,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5.1%之間,符合年度調控目標。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外界十分擔心經濟增速的換擋會導致全社會的就業出現問題,導致失業率的明顯上升。

實踐證明,儘管經濟運行的內部和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上依然保持總體穩定,這與我國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密不可分。

2018年,第三産業保持穩定增長,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59.7%。由於服務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強,為穩定就業提供了良好的支撐。此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持續推進,也創造了許多新的崗位。(林火燦)

財政支出有力有效

2018年,我國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財政部門積極盤活資金存量,加大資金統籌使用力度,及時下達預算和撥付資金,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突破22萬億元。同時,財政部門多措並舉,督促部門和地方加快預算執行進度,更好地推動政策落地見效,儘快形成實際支出。

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分別達到24.3%、53.2%、77.8%,各節點均超出或接近歷年最快進度。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等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曾金華)

煤炭産業清潔安全

2018年,我國退出落後煤炭産能2.7億噸,超額完成年初設定目標。至此,“十三五”煤炭去産能主要目標任務基本完成,煤炭行業發展由總量性去産能轉向系統性去産能、結構性優産能。

推動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通過嚴控新增産能、有序淘汰退出落後産能,有效化解了過剩産能;另一方面通過簽訂中長期合同、建立最低最高庫存等舉措,讓煤價處於合理的波動區間。下一步,要進一步增強煤炭行業化解風險的能力,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煤炭産業新體系。(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