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深化改革 實現多項突破——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二

2019-03-02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深化改革 實現多項突破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二

煤電轉型效果明顯

清理中小火電是我國能源結構調整和低碳清潔化長期戰略,也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重要途徑之一。

隨著一批落後中小型煤電機組加速淘汰出局,我國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關停2000萬千瓦落後産能目標,實現了電力生産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

存量的減少,對煤電行業提高效率、優化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全國新增煤電裝機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完成機組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節能改造累計完成6.5億千瓦。下一步,有關部門應加快理順電價形成機制,推動煤電行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顧陽)

規範收費“減負”提速

2018年,我國在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停徵了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專利登記費等收費,降低了部分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徵收標準,延長了專利年費減繳期限。此外,還降低了部分政府性基金徵收標準,進一步降低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了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

財政部表示,2019年,將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同時,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會保險繳費負擔。(董碧娟)

易地搬遷“大頭落地”

易地扶貧搬遷是扶貧攻堅中的“硬骨頭”。2016年以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要求,22個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省(區、市)紮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

在2016年至2017年已順利完成589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的基礎上,2018年我國又順利完成28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大頭落地”。

在這個過程中,各地在結合産業設置安置點、壓實主體責任、精準後續幫扶、確保搬遷群眾享受同等公共服務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好的經驗和做法,有力推動了搬遷群眾儘快融入新環境、開展新生活。(熊麗)

壓縮企業開辦時間

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主要得益於各地推行的企業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和多證合一改革。

多證合一改革後,社保、稅務、公章刻製等過去需要跑多個部門、耽誤數天才能完成的環節,變成了一步到位、一窗受理,大大節省了時間。

雖然改革進度快,但目前我國的速度還是比世界先進水平有差距,例如新西蘭只有一個環節,0.5個工作日。

進一步加快企業開辦時間,第一是要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著力解決市場主體“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突出問題。同時,其他與企業開辦經營相關的管理部門也需要儘快調整辦事流程。(佘穎)

工商電價明顯降低

電價關乎企業生産運營成本,一般工商業電價主要涉及中小企業,範圍非常廣,社會關注度高。

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重要措施,有利於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增強企業活力,促進經濟平穩發展。2018年,通過採取推進區域電網和跨省跨區輸電價格改革、臨時性降低輸配電價、降低電網企業增值稅、擴大跨省跨區電力交易規模、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督促自備電廠承擔社會責任、釋放電量增量效益,全國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8分錢以上,降幅超過10%,切實增強了中小企業的獲得感。(熊麗)

大氣治理取得進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標的超額完成,表明大氣污染防治取得重要進展。

2018年藍天保衛戰全面推進,一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戰略部署。《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印發,明確了大氣污染防治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二是推動産業、能源、運輸和用地結構持續優化。穩步推進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

三是持續開展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點行業全面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開展重點區域強化監督。(曹紅艷)

工程審批效率提升

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旨在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進行全流程、全覆蓋改革,通過構建統一審批流程、精簡審批環節,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的目標。

改革通過五大舉措精簡審批環節。一是“減”,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審批事項和前置條件。

二是“放”,擴大下放或委託下級機關審批的事項範圍。

三是“並”,對管理內容相近的多個審批事項,原則上整合為一個審批事項。

四是“轉”,審批機關能夠通過徵求相關部門意見解決的事項,轉變為政府內部協作事項。

五是“調”,讓審批時序更符合工作實際。(亢舒)

債務風險整體可控

當前,我國合理確定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嚴控法定限額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的來看,我國地方政府債務指標處於合理區間,風險整體可控。2018年8月,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提升專項債券發行市場化水平等任務。同時,財政部還推出了彈性招標、公開承銷等新舉措,並允許各地在省內集合發行不同市、縣相同類型專項債券,提高單只債券規模。

財政部表示,下一步,一方面發揮政府規範舉債的積極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另一方面,規範政府債務管理,既要確保地方政府債券不出風險,也要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曾金華)

水體治理持續強化

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指標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是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重要戰果。

碧水保衛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黑臭水體整治取得積極進展。到2018年底,36個重點城市1062個黑臭水體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實現攻堅戰年度目標。

二是飲用水源環境監管持續強化。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啟動,對長江經濟帶縣級城市、其他省份地級城市水源地進行排查。

三是推進工業園區治污設施建設。超過97%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曹紅艷)

減稅降費持續發力

2018年,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包括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增值稅稅率,退還部分企業期末留抵稅額,擴大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出臺新的支持研發創新的稅收政策,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進一步降費等,有效降低了企業稅費成本和居民個人負擔。

2018年減稅降費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以改革促減稅,二是聚焦實體經濟,三是多措並舉促降費。這些措施對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表示,2019年,將在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董碧娟)

脫貧攻堅紮實推進

2018年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初戰告捷,是因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各項工作,脫貧攻堅在力度、廣度、深度和精準度上都達到了新水平。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並將128項任務分解落實到71個部門。各地區各部門都制定了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方案,提出了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總的來看,脫貧攻堅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各項工作開局良好。(黃俊毅)

造林計劃超額完成

2018年,我國造林工作實現新突破,國土綠化均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全年完成造林1.0611億畝,為年度任務的105%。

之所以能超額完成造林任務,首先是國土綠化行動的大規模推進。2018年全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49萬公頃,石漠化綜合治理26.26萬公頃,退耕還林工程造林1342.88萬畝,三北防護林工程營造林890萬畝,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沿海和太行山等重點防護林工程完成年度建設任務430萬畝。

其次,國家林草局大力推進森林城市建設。第三個原因則是國家林草局不斷拓寬國土綠化形式。(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