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瞄準高質高效 建設成果豐碩——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三

2019-03-02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瞄準高質高效 建設成果豐碩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之三

更多耕地得到輪休

2018年全國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3130萬畝,超過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2018年,輪作在東北四省區的基礎上,新增長江流域江蘇、江西兩省的小麥稻穀低質低效區;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基礎上,將新疆塔裏木河流域地下水超採區、黑龍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採區納入試點範圍。

當前,亟需把農業資源利用過高的強度降下來,把農業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緩下來,改變資源超強度利用的現狀、扭轉農業生態系統惡化的勢頭。輪作休耕就是要調整種植結構,實現資源永續利用。(喬金亮)

新型城鎮化上臺階

2018年,全國加快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再進城落戶1390萬人,超量完成任務。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在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率直接反映了城鎮化的健康程度。

近年來,我國的城鎮化速度很快,城市基礎設施、硬體建設都在逐步完善。但是在醫療、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務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在提高再進城落戶指標的同時,還應加強精細化服務,使人人都有公平發展機會。比如通過發展軌道交通,使得出行更加便利;通過租購同權,降低年輕人進入城市的門檻;通過讓名校建分校,使得教育資源更加均衡等舉措,提高城鎮化發展的質量。(姜天驕)

預算投資瞄準重點

2018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376億元全部下達完畢,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區域協調發展、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生態環保等領域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調整優化投資結構,瞄準重點領域加大補短板力度,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提高投資精準性和有效性。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下達進度,有效促進了項目及早開工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資,切實發揮了中央預算內投資效益和“四兩撥千斤”作用。(熊麗)

高標準農田再增加

我國從2011年開始創建高標準農田,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建設高標準農田6.4億畝。其中,2018年全年高標準農田新增約8200萬畝,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已建成的高標準農田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左右,畝均節水24.3%,化肥、農藥的施用量也分別減少了13.8%和19.1%。

2019年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將聚焦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對已建設完的高標準農田全部繪製上圖,實現現代化、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建設一片、收效一片。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到2022年我國要確保完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的劃定任務。(喬金亮)

鐵路建設投資加大

加大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對於保障不斷增長的運輸需求,滿足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我國充分發揮鐵路投資對穩投資、穩就業、穩預期的促進作用,持續加大鐵路建設特別是中西部鐵路建設力度,鐵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全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28億元,其中國家鐵路投資完成7603億元,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投資完成425億元;新開工項目26個,新增投資規模3382億元;投産新線4683公里,其中高鐵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1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鐵2.9萬公里以上。(熊麗)

通關時間不斷壓縮

通關時間是衡量一個國家營商環境的主要指標之一。去年以來,海關總署全力推進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不斷優化通關流程,超額完成了全年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的目標。

進一步擴大開放,離不開貿易便利化。海關打破申報地域限制,企業可就近自主選擇申報地點和貨物進出口口岸,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同時再加上“匯總徵稅”“關稅保證保險”等一系列創新舉措,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的通關成本,增加了企業的獲得感。下一步,口岸改革要繼續聚焦口岸通關效率,為我國推動高水平、高層次開放夯實基礎。(顧陽)

節水灌溉取得實效

如期完成2018年新增20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目標任務,是水利部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節水優先方針的重要舉措,也是各級水利部門年度重點任務。

節水灌溉與民生息息相關。2018年以來,水利部會同有關部委強化督導檢查,同時,指導各地協同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工程産權制度改革和運行管護機制創新。

下一步,水利部將在制定完善節水標準定額體系、建立節水評價機制上下功夫,從源頭上把好節水關。力爭通過2年努力,建立起覆蓋主要農作物、工業産品和服務行業的用水定額體系;通過3年左右努力,建立健全門類齊全、指標科學、動態更新的節水標準定額體系。(吉蕾蕾)

交通路網越織越密

2018年,全國公路水運完成投資約2.3萬億元,超額完成1.8萬億元的年度預期目標,促投資、促消費、穩增長效果明顯。

加大公路水運建設投資,進一步完善了我國交通路網,對於加強人財物交流、推動資源要素從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合理流動、促進解決就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多點突破。交通脫貧攻堅成效顯著,交通運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作用更加凸顯,行業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智慧綠色交通加快建設,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平安交通建設穩步推進,物流成本明顯下降,為轉向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王軼辰)

醫保補助保障有力

全國居民醫保財政補助達到人均不低於490元的目標,新增40元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

眾所週知,降低患者醫療費用是一個複雜系統工程,不僅降低醫療費用的難度大,改革持續時間長,而且改革成本很高。而提高醫保補助標準和報銷比例,則改革成本低、見效快。近年來,我國政府不斷健全醫保制度,逐年穩步提高醫保保障水平,為實現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制度保障。與此同時,大病保險從無到有,為重特大疾病患者減輕負擔,切實提高貧困人口受益水平。在國家的重視下,隨著醫療基金效能的進一步發揮,我國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還將進一步提高,國民健康水平必將得到進一步提高。(吳佳佳)

農村路網規模擴大

農村公路建設關係到農民致富,關係到農村興旺,也關係到農業發展,因而也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成效,農村路網規模不斷擴大,共建共治格局已經形成,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出行越來越方便。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比如,還有一些地區沒有通硬化路,建設需求依然巨大;養護問題依然突出;法律法規制度標準還不健全。下一步,要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設進度,把短板補齊。此外,要完善規劃、完善政策,並加大落實力度,通過示範縣帶動更多地區搞好“四好農村路”建設。(王軼辰)

水利建設進展順利

2018年以來,以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為代表的水利建設進展順利。重大水利工程不僅在傳統的防洪、供水、灌溉、發電、航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解決水資源過度開發、生態損害和水污染嚴重等突出問題方面作用更大。

總的來看,我國水利工程體系已基本形成,但從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要求來説,還存在著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比如,在防洪方面,缺乏一些控制性工程;供水方面,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保障程度還需加強。

下一步,水利部將有序推進節水工作。到2019年底,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要實現累計開工達到80%以上的目標。(吉蕾蕾)

棚改工程一舉多得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近年來,累計已有1億多棚戶區的居民“出棚進樓”。棚戶區改造的持續推進,對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補上發展短板、擴大有效需求等發揮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

住建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棚戶區改造要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重點攻堅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的棚戶區。要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嚴格評估財政承受能力,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

住房城鄉建設部提出,2019年,將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全年任務。(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