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減稅降費助力小微企業輕裝前行

2019-03-02 10:3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是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新的重要源泉。2月份例徵期是落實今年國家稅務總局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首個徵期。政策實施以來,小微企業是否收到減稅“紅包”?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如何?近日,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訪了我省部分小微企業和稅務部門。

小微企業心暖勁足

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此次推出的一系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明確了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不少小微企業都邁入了增值稅免稅行列,記者走訪的幾家小微企業均表示,減稅降費政策給他們帶來了不少實惠,企業發展勁頭更足了。

濟源市政協委員、南華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濤經營著3家服裝店,其中2家符合標準,經過測算,僅增值稅這一項,2家店一年就能減稅45000元左右。王建濤對記者説:“近年來,服裝行業競爭激烈,人員、房租成本持續增加,國家減稅政策就像一場‘及時雨’,省下來的錢差不多夠員工兩個月工資,有效地緩解了資金壓力。另外,新春伊始稅務部門就送政策上門,服務真的很暖心。”

同樣感受到減稅“溫暖”的還有河南黃河風民族樂器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表示:“2月份公司申報銷售收入67680元,按照月銷售額10萬元的起徵點,初步估算一年能減免增值:2萬元左右,這部分錢將用於提升生産工藝,打造精品樂器。可以説,減稅紅利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動力。”

除了增值稅起徵點提高,今年1月29日我省財稅部門聯合宣佈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按50%幅度頂格減徵。鶴壁市商業聯合公司財務人員給記者算了一筆“減稅賬”:“以前公司每季度需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1590元,每年合計繳納6360元。‘六稅兩費’等地方稅種減免50%後,僅城鎮土地使用稅一項,每年就可以少繳3180元。”

宣傳輔導全面精準

“酒好也怕巷子深”,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是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內容,為確保納稅人和繳費人“應知盡知、應會盡會、應享盡享”,河南省各級稅務機關上下聯動開展面對面政策宣傳、點對點培訓輔導。

“上個月稅務部門剛上門宣傳了減稅政策,沒想到在廟會上又見面了,真的是宣傳輔導全覆蓋無死角啊!”從事電器銷售個體經營的張保國,在看到鶴壁浚縣正月古廟會上的減稅降費宣傳臺後點讚道。廟會期間,鶴壁市稅務部門派出四個宣傳分隊,走進古廟會現場,設置諮詢宣傳臺、派發宣傳資料,向過往遊客講解減稅降費政策,解答涉稅問題,現場發放各類宣傳資料3000余份,進一步擴大了減稅降費政策的知曉率和覆蓋面。

在全省各地的“春風行動”大型現場招聘會上,也有稅務部門宣傳減稅降費的身影。濟源市稅務局借招聘會的“春風”,送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到老百姓手中,為廣大用工企業和創業、就業人員講解普惠性減稅政策。

記者從河南省稅務局了解到,全省各級稅務部門通過納稅人學堂、上門輔導、專題宣講等方式,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明晰政策口徑和適用標準,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和繳費人用足用好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盡享政策紅利。目前,各市、縣稅務局共舉辦政策培訓960余場,培訓人員55萬餘人次。

享受政策舒心便捷

“申報即享受”是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的一大特點,為讓小微企業納稅人享受減稅政策更便捷,河南省稅務局及時跟進完善納稅服務配套工作,收集納稅人辦稅訴求,幫助納稅人解決辦稅難題。

“只要符合條件,無需任何審批流程、無需辦理備案、無需額外提交資料,只需如實填寫納稅申報表即可享受普惠性減稅政策。”在走訪中,記者跟隨濟源市東城阿香快餐店負責人王衛方一起,體驗了本次減稅政策辦理的便利性。王衛方表示:“減稅力度實打實,辦理手續‘減又簡’,國家的減稅降費‘紅包’我們一定收好。”

目前,全省稅務系統已建立起以小微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涉稅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機制,針對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和意見,第一時間登記辦理,迅速研究處理反饋,有效幫助小微企業便利辦稅。全省各辦稅服務廳均設置小微企業優惠政策落實諮詢服務崗,諮詢導稅團隊集中受理和協調解決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同時,窗口服務人員在為小微企業辦理日常申報過程中,通過申報信息和企業自身情況,對達到享受條件的,主動為納稅人辦理稅收優惠,確保讓符合條件的企業盡享政策“紅利”。(記者 高秀良 王先亮 通訊員 胡冰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