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言資政時刻在線——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展現新氣象

2019-03-06 23: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建言資政時刻在線——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展現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林暉、董瑞豐、吳嘉林

3月4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委員駐地。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拿起手機,寫下這樣一段話:“常委會工作報告的亮點與焦點,標刻了2018年的堅實腳步。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邁出新步伐,委員履職不斷往深裏走、向實處行。”

點擊“發送”,張連起把這段話傳進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常委會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主題討論群。

此時,相關討論正在群裏熱烈進行。身處北京7個駐地的全國政協委員在網絡上實現“面對面”交流,熱烈討論分享自己對十三屆全國政協一年來工作的切身感受。

會上會下廣納群言,線上線下同步討論。這一生動局面的形成,正是十三屆全國政協不斷加強信息化建設、推動政協履職工作的縮影。

走進今年兩會政協委員駐地,醒目位置上都擺放著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下載二維碼。依託這一平臺,人民政協不斷創新履職方式,讓政協委員思想永遠在線、智慧時刻連線、聯絡永不斷線。

2018年5月,全國政協辦公廳啟動建設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經過緊鑼密鼓的調研籌備,8月底正式上線。這是本屆政協工作的一個創新點,也是全國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拓協商民主渠道和平臺的一項重要舉措。

回憶起第一次利用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參加全國政協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活動,全國政協委員朱建民依然印象深刻。

2018年10月1日一早,朱建民的手機上收到了委員移動履職平臺的推送信息——“全國政協將於10月1日至24日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議題舉辦第一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活動,請各位委員積極參與討論、互動交流、議政建言。”

不久,朱建民又收到了全國政協辦公廳工作人員的來電,邀請他參加於10月24日舉行的全國政協第一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那天我正好在出差,我説要不要找一個辦公室,用視頻系統連線,這樣環境好一些。他們説不用,用手機登錄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連線就可以。”朱建民回憶道。

當天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召開時,朱建民正在路上。他把車停在路邊,就在車裏通過手機登錄委員移動履職平臺,與來自北京、浙江、湖南、廣東四地的數十名全國政協委員視頻連線,共同討論。

“依託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委員履職方式的有效探索。”朱建民説。

“網絡議政是開門辦事,非常了不起。”參加了全國政協第二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的魏青松委員説,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打破了時間、空間、層級三個方面限制,現場生動活潑、議政高效便捷,“相信政協委員們會進一步熟悉這一新生事物,把這個平臺不斷完善起來。”

目前,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初步形成了三大功能,分別是以聯絡聯絡、主題議政、群組交流為主的履職議政功能,以建言資政、提案提交、大會發言提交和社情民意提交為主的服務委員履職功能,以通知公告、文件材料和委員學習為主的信息發佈功能。

據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通以來,一共推出16個議題的討論,千余名委員參加,發言4000多次。

“有了委員移動履職平臺,我們履職投入的時間更多了。”全國政協委員王國海説,大家利用平臺廣集眾智、廣謀良策,一定能夠畫好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