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良好營商環境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19-03-07 07: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良好營商環境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答記者問

對於民營經濟的重要性,有一個通俗説法叫作“56789”,指的是民營企業創造了50%的稅收、60%的GDP、70%的技術創新、80%的就業、90%的企業數量和新增就業。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民營經濟已經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休戚與共、息息相關。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是一個發展中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3月6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委員、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這些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要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有信心”

民營企業發展過程中的信心和預期問題,一段時間曾引起社會上很多關注,這對於民營企業長期穩定發展來説是一個基礎性問題。“要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大政方針有信心。”劉世錦委員表示,民營經濟好了,中國經濟就好,民營經濟不好,中國經濟也好不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不能變,也不應該變,也變不了。“如果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有信心,就應該對民營經濟發展的前景有信心,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也有信心。”劉世錦委員説。

如何穩定民營企業的預期,劉世錦委員認為,一是靠平等發展公平競爭,二是靠長期穩定的法治環境。一個現象令他印象深刻:部分地方進行污染治理,對某種企業類型搞簡單的“一刀切”,説關就關。“這説明我們有些同志頭腦中還是缺少産權保護這根弦,缺乏契約精神,缺乏法治觀念。”劉世錦委員認為,民營經濟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很多問題,都需要深化改革來解決,“通過改革,一定要讓民營企業有一種獲得感,讓它們在平穩發展、公平競爭中實實在在得到好處。”

南存輝委員對黨中央穩定民營企業預期有切身的感受。他説,去年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兩個毫不動搖”“三個不會變”。總書記講話之後,國務院密集出臺政策,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減稅降費。“對於民營企業來講,我們真真切切感受到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發展的態度、信心、舉措不但沒有變,而且會越來越好。”南存輝委員説。

“融資難、融資貴逐步都可以解決”

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一直被視為一種普遍現象,有一些企業家反映,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民營企業的經營成本。葉青委員一方面為企業支招,提醒企業考慮自身的産品和行業是否符合金融企業的融資標準,另一方面也提出銀行等金融機構應更多為民營企業增加中長期貸款等金融産品,並建議金融機構對一些不熟悉制度的小微企業進行貸款輔導。葉青委員認為,不同地域存在不同狀況,“比如東北國企多,而溫州等地則民營企業集中,如果大型國有銀行都執行一樣的金融政策,難免出現貸款難。因地而異,把産品做細,這樣融資難融資貴逐步都可以得到解決”。

對於從事手機玻璃生産研發的周群飛委員來説,融資也是一個重要問題。先進製造業集自動化、數據化、網絡化于一體,投資門檻高,科技含量高,人才需求也高。現代製造企業要不斷創新,存在各種風險。周群飛委員期待融資平臺明朗化:“期待無論是小微企業還是大型企業,在製造業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時候能及時得到紓困,及時得到大力投入。”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國家高度重視,大力推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在國家政策不斷推動下,周群飛委員對融資問題有了越來越好的預期。

“傳統製造業將會成為數字經濟的代表”

在數字經濟中,民營經濟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未來我國如何支持數字經濟的發展,並促使它和傳統産業融合發展,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周鴻祎委員的體會是,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結合已成為必然趨勢。“過去一提數字經濟,我們往往想到互聯網公司,認為互聯網公司才是數字經濟的代表。但是我覺得未來,實業、傳統製造業將會是數字經濟的代表,這也是我們互聯網行業裏經常提到的互聯網的‘下半場’。”周鴻祎委員説。

傳統行業如何實現數字化?周鴻祎委員認為,傳統行業實現電腦化或啟用一個“App”都不是數字化。“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有幾種技術在互聯網的培育下已經比較成熟,而這些技術綜合運用在一起,恰恰能夠幫助很多傳統行業,特別是幫助傳統製造業解決業務數字化的問題。”他説,互聯網和傳統製造業相結合的“下半場”,數字化的主角是傳統企業,對傳統行業來説,沒有必要發明“輪子”,互聯網公司已經在過去的技術上做了很多沉澱和積累,可以直接拿來為我所用,“國家應該儘量推動互聯網公司和傳統企業合作,而不是誰取代誰”。

目前,製造業領域的民營企業佔比已達90%,民間投資超過85%,製造業領域的民營企業是實實在在的主力軍。先進製造業又是製造業體系當中的高端環節。周群飛委員認為,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相結合是趨勢,也需要人才、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投入。(記者 尚文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