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放手發展民營經濟

2019-03-07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民營企業家等熱議——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放手發展民營經濟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5位全國政協委員暢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高興貴 攝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場記者會。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常委、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等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對民營經濟發展前景有信心

對於民營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劉世錦委員給予了充分肯定。“現在有一個通俗説法叫‘56789’,也就是説民營企業創造了50%的稅收、60%的GDP、70%的技術創新、80%的就業、90%的企業數量和新增就業。”劉世錦委員表示,如今,民營經濟已經與經濟社會發展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要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大政方針有信心。”劉世錦委員表示,民營企業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起來的,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也是與時俱進的。

“我認為,穩定民營企業的預期最重要有兩條:一條是平等發展公平競爭,另一條是長期穩定的法治環境。”劉世錦委員表示,發展民營經濟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有些民營企業反映,他們所要求的其實並不是額外優惠、特殊照顧,更不是吃“偏飯”,而是平等發展的條件、公平競爭的環境。

“要切實解決形式上平等、實際上不平等的潛規則問題。”劉世錦委員認為,下一步,要繼續深化改革,比如對現有金融企業的改革,要寬準入,開發一批給民營中小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的金融機構和金融産品。

民營經濟發展要與時俱進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升級,資金、人才、技術、市場等要素缺一不可。

對於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葉青委員建議,銀行等金融機構要增加中長期貸款等金融産品,有利於穩定企業家信心。同時,要適當對小微企業進行貸款輔導。

民營經濟發展要與數字經濟相結合。“未來,傳統製造業將會是數字經濟的代表,這也是互聯網的下半場。”周鴻祎委員認為,傳統企業與互聯網公司之間應該是全力合作的關係,而不是誰取代誰、誰顛覆誰。

“先進製造業必須是集自動化、數據化、網絡化于一體,投資門檻高、科技含量高、人才需求也高。”周群飛委員説,希望政府能夠為民營企業融資提供更好的平臺。同時,融資平臺也要明朗化,讓企業從製造業向先進製造業轉型時及時得到紓困。

南存輝委員表示,如果能把民企機制靈活的作用和國企央企“壓艙石”的作用結合起來,相信會為高質量發展帶來非常大的推動。

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從創新的內涵來看,創新始終伴隨著風險。就像20年前,我們把玻璃用到其他領域,也會擔心失敗,但我們不能因為擔心失敗就不去創新,如果大家害怕有風險,不去創新,那消費者也用不到很好的産品。”周群飛委員認為,在創新過程中,企業要注重技術創新與市場需求的有效銜接,推進産學研各項主體創新,優化拓寬融資渠道。

南存輝委員認為,創新無止境,顛覆創新,凡墻皆是門;因循守舊,凡門皆是墻。

葉青委員認為,近年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連續出臺政策,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外部環境有了很大提升。但是,改善營商環境,社會及企業自身也有義務。

周鴻祎委員認為,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如果通過創新滿足了用戶的需求,做出新的“黑科技”産品,可能就會有巨大的市場機會,“就憑國內消費人口的巨大剛需和人民對生活不斷改善的需求,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記者 熊麗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