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業績考核直指高質量發展

2019-03-08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印發實施
央企業績考核直指高質量發展

3月7日,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新修訂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簡稱《考核辦法》)已于近日印發,2019年在中央企業全面實施。

對中央企業負責人實施經營業績考核是國資委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的重要手段。此次修訂印發《考核辦法》,旨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引導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考核辦法》出臺後,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就有關問題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採訪。

自2003年公佈《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以來,先後4次進行修訂完善。實踐表明,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對推動中央企業提高資産經營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大明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作出了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部署,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目標。這為新時代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修訂考核辦法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高質量發展的考核引導,是這次辦法修訂的重要著力點。”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高質量發展就是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發展,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業績考核就是要發揮“正確導向和落實責任”的作用,引導企業在發展方式上,由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在發展動力上,由投資、勞動等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在發展結構上,從以增量擴張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

《考核辦法》緊扣五大發展理念,重點完善了四方面內容:一是對表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多角度構建年度與任期相結合的高質量發展考核指標體系。二是進一步健全對標考核機制,強化國際對標行業對標應用。三是堅持深化分類考核和差異化考核,對不同功能和類別的企業,突出不同考核重點和考核指標要求。四是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強化“業績升、薪酬升,業績降、薪酬降”,完善考核獎勵和任期精神激勵等措施,鼓勵探索創新,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創新位列五大發展理念之首。由此出發,《考核辦法》在加強科技創新考核方面打出了強有力的組合拳。新修訂的考核辦法再次加大了科技創新考核力度,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內容:健全科技創新考核指標體系。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大科技創新考核獎勵。鼓勵探索創新,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對於加快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國資委也加強了考核引導。新的《考核辦法》進一步健全對標考核機制,強化國際對標行業對標在指標設置、目標設定、考核計分和結果評級的全過程應用。尤其是在考核評級中,明確A級企業根據經營業績考核得分,數量從嚴控制。

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新的《考核辦法》在考核指標設置方面做了更為科學的調整。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考核要求,對商業類企業,更加突出效益效率指標考核。對公益類企業,則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結合,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對科技進步要求高的企業,則加強對研發投入、科技成果産出和轉化等指標的考核。對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任務重的企業,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指標的考核。對國際化經營要求高的企業,加強國際資源配置能力等指標的考核。對資産負債水平較高的企業,加強資産負債率等指標的考核。對節能環保和關注類企業,加強反映企業行業特點的綜合性能耗等指標考核。

據悉,《考核辦法》2019年在中央企業全面實施。為確保順利實施,國資委將配套出臺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經濟增加值考核、任期激勵實施方案和科技創新成果獎勵加分細則等相關文件。同時,指導各中央企業結合實際,抓緊修訂企業內部高質量發展考核制度,完善考核獎懲機制,切實發揮好業績考核的引導和推動作用。(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