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部委負責人亮相第三場“部長通道”

2019-03-09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看病難”問題怎麼解?中國足球何時能振興?……3月8日下午,在今年全國兩會第三場“部長通道”上,7名部委負責人回答了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破解“看病難”是中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最現實的辦法就是採取分級診療制度。分級診療制度要做到“四個分開”——以學科建設為抓手,做到區域分開;以縣級醫院為抓手,解決城鄉分開;以病種為抓手,解決上下分開;以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解決急慢分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説,要讓中國這艘經濟大船的動力更足,更多培育新動能,更多推動新舊動能接續和轉換,需要抓好“互聯網+”“大數據+”和“智慧+”。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回答提問時表示,相關部門應多推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文化産品,多推出優質旅遊産品,同時把更多優質文化資源轉化為優質旅遊資源。

針對旅遊市場存在的一些亂象,雒樹剛透露,文化和旅遊部將加大對酒店、餐飲、導遊、購物的市場監管,堅決打擊欺詐、宰客、不合理低價遊、強制消費等不良市場行為。同時,還要對A級景區和星級酒店進行動態管理,健全退出機制。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表示,中國目前有8顆“風雲”氣象衛星在軌運行,資料由社會和全球共享。“風雲”氣象衛星在軌佈局調整,使衛星觀測面更好覆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這些國家受到嚴重自然災害時,可根據需要提供加密觀測服務。2018年,中國向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提供了相關方面資料,受到這些國家的讚賞。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説,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舉辦有關慶祝活動是澳門社會關注的大喜事,也是國家的大事、喜事。談及澳門回歸祖國後的成績,張曉明表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是成功的。他説,粵港澳大灣區將給澳門發展帶來機遇,“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強勁東風,澳門一定能夠逐步破解發展難題。”

針對有關“港獨”的問題,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22年來的事實已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對於反“港獨”這一點是非常清晰的。

針對如何激活科研人員創造力、解決科研工作的後顧之憂,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過去一年,科技部通過出臺相關政策,減輕科技人員負擔,激勵他們一門心思搞科研。通過部署減負專項行動,推動解決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科研管理中表格多、報銷繁、牌子亂、檢查多、數據孤島等突出問題,建立服務於人的創造性活動的科研管理機制。

“中國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們也很著急,根本原因在於沒有很好地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同時,在足球發展上有形式主義、急功近利的情況。”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表示,中國足球改革需要一茬一茬人去做,一張藍圖繪到底。(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