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僑界人士熱議中國兩會: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扮好角色

2019-03-09 15: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在此間舉行的全國兩會,吸引著眾多海外華僑華人的關注。不少僑界人士認為,兩會承載了“中國夢”也承載了“僑胞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具體部署,進一步激發了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信心和力量。

扮好“一帶一路”建設中角色

對於中國的發展建設,海外華僑華人不只是見證者,更是積極活躍的參與者。多位僑胞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讓他們看到更多參與中國發展建設的機會;對報告中提到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僑胞要扮演好角色。

英國中華總商會執行主席楊騰波説,海外華僑華人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者、貢獻者和推動者。具體而言,華僑華人可著力打造並有效利用各類國際合作平臺,最大限度把華商所蘊藏的巨大正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

“今年10月,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倫敦舉行,我們特別設立了‘一帶一路’專題論壇”,楊騰波表示,將以此為契機,引導華僑華人和當地人士共同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為投資、貿易牽線搭橋。

老中經貿促進會會長楊東倫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增強了海外華僑華人創業發展的信心和動力。他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協調老撾工商總會組織有實力的老撾企業,參加“智博會”“西洽會”,同時計劃借“中老旅遊年”契機,落實開通重慶—萬象直航項目。

關注落實僑務政策

多位海外僑胞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2019年僑務工作的表述給予關注。

澳大利亞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員會主席曾毅説:“政府工作報告向廣大僑胞傳達了中國對做好今後僑務工作的力度和決心”,特別是在回顧過去一年成績時,報告專門向海外僑胞表示誠摯感謝,肯定“僑力”的建設性作用,對廣大僑胞和歸僑僑眷是極大的鼓舞與激勵。

來自南非的海外僑胞唐紅説,通讀政府工作報告,看到了中國對海外華僑的關心和關注,尤其是報告強調要認真落實僑務政策,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這使僑居海外的中華兒女更加自信和堅強。

講好故事搭建友好平臺

海外華僑華人在關注中國兩會的同時,也在積極思考如何向住在國民眾講好中國故事、兩會故事。

德國斯圖加特漢語學校校長陳薇説,作為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者,應該在中外文化溝通中充當好“民間外交官”。政府工作報告是讓世界全面了解中國的最好材料,海外華僑華人應該積極通過網絡、社交媒體等多種渠道,將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更好地介紹給住在國民眾。

在日本關西華僑華人西南同鄉會會長李建華看來,通讀政府工作報告,更加有底氣為中日雙方友好關係搭建民間平臺。他將在日本各個領域講好中國故事、絲路故事、兩會故事。(作者 閆飛 劉相琳 冉文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