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9-03-09 23: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4名委員圍繞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張旭東、林暉、劉慧)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4名委員圍繞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大會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發言。

楊偉民委員發言説,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並沒有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市場主體的不懈創新、億萬人民的共同奮鬥,克服眼前困難,前面必將一片光明。

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時説,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任何變局都是“危”和“機”同生並存,應對得當將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準改革突破口,堅持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陳志列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時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讓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民營企業家信心更加堅定,企業發展方向更加明確,政商關係更加親清。民營企業要把握機遇、乘勢而上,把企業做強做優做久,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陳雙委員發言説,民營企業要在新時代再立新功,民營企業家要當創新者、奮鬥者。民營企業遭遇的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成長中的煩惱,要從挑戰中發現和把握新的機遇,依靠努力實現更大發展。

戴北方委員發言説,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追求成功寬容失敗的人文環境,有力有效的政策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成長環境,充滿活力的綜合創新生態環境。

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時説,面對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企業面臨的路徑依賴“不願轉”、害怕創新“不敢轉”、實力不夠“不能轉”問題,要從國家政策加持、創新平臺賦能、科技人才保障、知識産權護航四個方面集中發力,激發企業主體創新活力。

葛紅林委員發言説,“僵屍企業”是我國新舊動能轉換的痛點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難點。處置“僵屍企業”,存在利益割捨難、土地處置難、職工安置難三道障礙,必須強力督導、多管齊下解決。

黃先耀委員發言説,脫貧攻堅已進入衝刺階段,要注意處理好建檔立卡戶與非建檔立卡戶等“六對關係”、防止只注重對建檔立卡戶的幫扶等“六種傾向”,進一步鞏固扶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

劉永好委員發言説,實現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要讓資源聚起來、資本轉起來、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人才多起來,加快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

蔣作君委員在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時説,青藏高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中華民族特色文化重要保護地。要加強生態安全科學研究、綜合觀測體系和能力建設、災害風險評估預判,加大支持力度,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楊戌標委員發言説,綠水青山不是等出來的,是幹出來的。不能搞“只開會、只喊口號”的形式主義,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幹、勇毅篤行拼命幹、群策群力一起幹,用汗水和實幹繪就美麗中國新畫卷。

藍逢輝委員發言説,減稅降費是複雜的系統工程,“減稅”減到什麼程度、“降費”降到多少,要兼顧國家需要和企業生存發展、兼顧國內和國際經濟形勢。要完善減稅降費配套政策,為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優化資源配置提供重要保障。

胡曉煉委員發言説,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是當前金融工作的頭等大事。要從營造維護有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宏觀環境、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打好政策組合拳等五個方面入手打好這場攻堅戰。

李稻葵委員發言説,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以冷靜、開放的心態合理應對挑戰,支持奮鬥者、激勵創新者、保護擔當者、宣揚奉獻者,做強做大經濟發展的“底盤”,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經濟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會議由梁振英主持。會議執行主席是張慶黎、王正偉、梁振英、楊傳堂、汪永清、辜勝阻、何維。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夏寶龍、李斌、巴特爾、何立峰、蘇輝、鄭建邦、劉新成、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大會發言共安排三場,9日舉行的是第一場大會發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