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資委在人大記者會上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加大混改力度 發揮兩個優勢

2019-03-10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圖為記者王軼辰提問。記者 劉辛未 攝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等談“國有企業改革發展”。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肖亞慶表示,今年要強化實業主業,不斷提升央企實業主業發展質量,不斷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後勁,推動製造業加快升級。

提升央企實業主業發展質量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央企營業收入增加3.9%,利潤增長15.3%。

“從前兩月的數字來看,中國的市場和經濟向上的潛力還是很大的,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也很大。”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肖亞慶表示,“中央企業發展也會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經濟有漲有落,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是必然規律。關鍵是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肖亞慶表示,今年央企發展首先要確保制定的積極進取目標得以實現。在此基礎上,要強化實業主業,不斷提升央企實業主業發展質量,不斷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後勁,推動製造業加快升級。此外,要強化風險管控,根據情況變化做好沙盤推演和壓力測試。

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

當前,國企改革進展如何?下一步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是什麼?

“通過國有企業改革,解決了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一些改革難題。”肖亞慶透露,當前,央企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15035戶中央企業所屬的二級、三級單位都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同時,結構調整、佈局優化成效非常顯著。

2019年是國企改革的攻堅年,肖亞慶表示,今年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重點從5個方面發力:一是著力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向管資本轉變。要出臺2019年的監管清單,主要是明晰邊界、理順關係、下放權力;二是著力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三是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四是著力推進董事會建設和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五是著力多措並舉,強化正向激勵。

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肖亞慶表示,2019年,將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商業一類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等都要加大混改力度。‘雙百’改革試點企業也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亞慶説。

據了解,我國將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將會有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業,在重點領域進一步推出。”肖亞慶表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同時,既要保證民營企業進入的利益,也要保證國有資産不流失,保證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

“要深化混合所有制內涵,發揮國有企業的優勢,也發揮民營企業的優勢,將兩個優勢組合起來,形成新的優勢,真正做到各取所長、共同發展。”肖亞慶説。

肖亞慶同時表示,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總結經驗,不斷糾正實踐中産生的問題,使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使混合所有制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推進世界一流示範企業創建

今年1月份,國資委推出航天科技、中國石油等10家企業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翁傑明表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應在創新驅動方面進入領先行列,在國資資源分配和推動本行業的全球技術發展方面成為領軍企業。世界一流示範企業還要在高質量發展方面進入前列,要更多關注凈資産收益率、營收利潤率、研發投入、增加值等。

國資委將按照動態管理的方式,推進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進程。翁傑明表示,要用量化的指標來確定追求的目標,對標世界本領域5家到10家企業,取長補短,實現“比、學、趕、超”。在投資、自主決策、工資總額、股權激勵方面放權,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使企業有良好發展環境。“示範企業還要進一步突出主業。”翁傑明説。(記者 王軼辰 劉辛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