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征三號乙火箭將中星6C衛星成功發射

2019-03-10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征三號乙火箭將中星6C衛星成功發射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發射300次

■在第三個100次發射中,長征火箭共將225顆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97%,居世界領先地位

■2018年,長征火箭年發射連續成功次數達37次,首次獨居世界航天發射次數年度第一位

3月10日0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見圖,郭文彬攝)。

此次發射的我國廣電專用傳輸衛星“中星6C”衛星和用於發射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製生産,發射、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00次飛行,自此,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次數正式刷新為“300”。其間,每個100次發射時間間隔都在縮短,表明長征火箭高密度發射已實現常態化,也反映出中國航天的高速發展和中國科技水平、綜合國力的快速提升。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承擔了我國96.4%的發射任務,發射航天器總質量佔中國發射總質量的99.2%。從1970年首飛至今,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先後有17型基礎級火箭和5型上面級投入使用,成功將506個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從現役運載火箭到新一代運載火箭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具備了發射低、中、高不同軌道、不同類型載荷的能力,運載能力和入軌精度均處於世界先進水平,已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知名、在國際高科技産業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多年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有力支撐保障了我國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衛星導航、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務的成功實施,為推動相關領域發展,加快科技強國和航天強國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統計,長征火箭300次發射的成功率約為96%。與前50次發射相比,後250次發射的成功率明顯提升且趨於穩定。在第三個100次發射中,長征火箭共將225顆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高達97%,居世界領先地位。特別是2018年,長征火箭年發射連續成功次數達到37次,首次獨居世界航天發射次數年度第一位,在近20年世界各國航天發射史中,是連續成功發射次數最高的一年,創造了世界航天發射的新紀錄。(記者 余建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