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言資政集眾智 凝聚共識促發展——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談新時代政協履職

2019-03-10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建言資政集眾智 凝聚共識促發展——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談新時代政協履職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胡浩、吳嘉林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以“政協委員談新時代政協履職”為主題召開記者會,賴明、吳為山、潘建偉、霍啟剛、石紅委員分別從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委員履職與日常工作統籌兼顧、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等方面回答了記者提問。

賴明委員:緊扣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説,在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異常艱巨的情況下,需要更好地凝聚力量,團結奮鬥。全國政協委員履職要緊扣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特別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賴明説,做好雙向發力,必須真正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做好釋疑增信,凝聚人心。人民政協是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具有代表性強、聯絡面廣、包容性大的特點。要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順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通過人民政協正確發聲,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關於如何進一步提高提案的質量,賴明表示,提案工作在政協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提高提案質量,必須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圍繞老百姓的關切;必須深入調研,深入基層認真了解情況;要從廣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上著眼;要把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反映出來。

吳為山委員: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在回答記者關於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提問時,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説,優秀的中國文化不僅僅在中國有影響,也是世界人民所需要的,因為中國文化包含的普遍的情懷、智慧、創造力,為全人類共享。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受到外國人的喜歡,是因為所依賴的、所根植的中國文化受到世界的喜歡。

吳為山表示,作為雕塑家,30多年來,他以中國文化名人、中國歷史上的傑出人物為素材進行創作,這些人物飽含中國文化精神,表現出中華民族在人類發展過程中的優秀文化傳統,同時也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中國文化走出去,不僅是中國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中華文化的優秀會在中華民族偉大的藝術創造中體現。

潘建偉委員:通過政協大平臺為黨和國家決策提供有效建議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和中科院院士,如何統籌兼顧好委員履職、民主黨派工作和科研工作?潘建偉説,在量子信息科學進入到深化和快速發展的階段,特別需要多學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項關鍵技術的攻關,這就需要在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設計和系統性佈局,也需要相關研究機構、國家相關部委和企業的支持與協作。結合自身工作建言資政,對國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領域戰略佈局提出建議,本身就是自己的工作。

潘建偉介紹了“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一些情況,目前已經把星地之間密鑰的成碼量在過去兩年中提高了40倍,1秒鍾大概能夠傳送40萬個密鑰,這已經能滿足應用部門的一些初步安全通信需求。量子技術需要進行大量的科普工作。信息安全不僅對國家非常重要,對個人來説也非常重要。量子通信作為在原理上可以提供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可在未來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目前在國家的支持下,正在努力擴大量子信息技術的覆蓋範圍,通過降低成本,爭取早日惠及大眾。

霍啟剛委員:助力香港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談及如何做好“委員作業”時,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説,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履職能力。“我畢竟是新委員,去年第一次踏入政協的舞臺,所以還有很多上升空間、學習空間。”作為一名港澳委員,還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霍啟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青年而言是發展機遇。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要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講好大灣區的故事,給青年樹立信心;要更精準、高效地舉辦更多交流活動,提升香港青年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和認識。

作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説,體育事業的新時代使命是全民體育、全民參與、全民健康,應該做更多的“體育+”,把體育與文化、旅遊、教育、科技等結合起來,集思廣益,讓體育事業更上一層樓。

石紅委員:為精準扶貧貢獻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分享了她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經歷。

石紅説,5年多來,湘西自治州探索出以十八洞村為樣板的可複製、可推廣的扶貧經驗。截至2018年,全州累計減貧55.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5%以下。十八洞村136戶533名貧困人口于2017年2月全部脫貧,全村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于一體的湘西自治州已實現了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創建了國家森林城市,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石紅説,作為一名基層的全國政協委員,她義不容辭地投入到脫貧攻堅戰役中,是參與者、見證者和親歷者。“過去一年,我幾乎每個月都要下到我所聯絡的雙龍鎮,去走訪和調研精準扶貧工作。雙龍鎮的27個村我全部走遍,有的村一個月就要走三次。”

石紅説,在精準上下功夫,在務實上求實效,脫貧以後還要堅持政策不脫、幫扶不脫、責任不脫,我們就一定能走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精準扶貧路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