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將對三種類型“紅頂仲介”重點整治

2019-03-10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3月10日電(記者 周潤健)為促進仲介服務市場健康發展,打造公平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天津市近日印發《天津市進一步推進“紅頂仲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將對三種類型“紅頂仲介”重點整治。

這三種類型“紅頂仲介”是:政府部門下屬的事業單位或主管的行業協會商會,以及政府部門舉辦的企業性質仲介服務機構;政府部門下屬(主管)的單位,是其指定的仲介服務機構,或通過執業限制、資質限制、限額管理等方式變相指定的仲介服務機構;有政府部門機關工作人員兼職(任職)的仲介服務機構。

為了對這三種類型的“紅頂仲介”進行整治,實施方案明確表示,加快推進脫鉤改制。行業協會商會類仲介服務機構一律與審批部門脫鉤,平等參與仲介服務市場競爭。

破除仲介服務壟斷。進一步放開仲介服務市場,嚴禁通過限額管理控制仲介服務機構數量。在此基礎上,增強行政審批前置評估報告的通用性、互認性,減少企業不必要費用支出。

切斷仲介服務利益關聯。政府部門不得在仲介服務機構違規開支、報銷費用,不得違規購買仲介服務和不按規定實行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等。機關工作人員一律不得在仲介服務機構兼職(任職),機關離退休人員在仲介服務機構兼職(任職)的,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

規範仲介服務收費。仲介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利用行政權力搞行業壟斷、強制企業入會、參加各類收費的培訓班、研討班,強制收取贊助費、諮詢費、服務費、審驗費、評估費、評比費等。政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擅自設立的收費項目一律取消,降低過高的收費標準。嚴禁將部門職能或職責範圍內的事項轉交仲介機構進行強制服務並收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