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産生熱烈反響

2019-03-11 0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産生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鷺島廈門,海天碼頭。進出口貨輪往來繁忙,冠以“絲路海運”品牌的航線正串聯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要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志平對港口未來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站在國家開放的前沿,我們要不斷探索新路,全面提升産業競爭力,打造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海陸無縫對接的新通道。”

當中國經濟總量躍上90萬億元新臺階,“成長的煩惱”也伴隨而來。

“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金華市市長尹學群説,金華正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此撬動各領域的改革攻堅,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充分激發微觀主體的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還語重心長囑咐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激動地説,“我們就是要專注做好每一雙鞋、每一件服裝,努力實現品牌升級,走向世界。”

同樣感到振奮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他説,總書記指出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這讓我們更有信心突破核心技術、實現“換道超車”,搶佔産業制高點。

“總書記強調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全國人大代表、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説,落實總書記的要求,上海自貿區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在高水平開放上下功夫,在增強創新力上下功夫,把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高地。

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讓臺胞在大陸紮根發展更加安心、更有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説,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我感到非常欣喜、非常暖心。”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通過電視收看了新聞後説。

吳家瑩説,福建地處兩岸交流前沿,在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臺胞同等待遇一步步得到落實,讓我們更好融入大陸生活。大陸為我這樣的台灣年輕人實現人生價值提供了廣闊舞臺。”在福建平潭發展的台灣青年林智遠,對大陸推出的各項惠臺政策措施非常“有感”。去年,他獲評福建省級勞動模範,“這是對廣大臺胞的莫大肯定。”

林智遠説,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將讓在大陸追夢的廣大台灣青年更安心發展、對未來更有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臺聯副會長梁志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福建省臺聯未來將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南平市臺聯會長陳建華對此非常贊同。今年兩會,她帶來多項提案建議,包括促進兩岸青少年交流、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等。她表示,今後要把兩岸交流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做到台灣同胞心裏去,不斷增強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飲水思源 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陸河縣河口鎮營下村黨支部書記李金東“心頭一暖”。

這位來自海陸豐革命老區的代表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採取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推動老區農村農業發展,促進當地特産青梅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我們將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將資源轉化為資産,留住綠水青山,也搬來‘金山銀山’。”

福建省將樂縣是原中央蘇區縣。全國人大代表、將樂縣高唐鎮常口聯村黨委書記張林順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頗有感觸:“將樂縣的青山綠水就是無價之寶,我們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進一步發展鄉村旅遊,讓青山綠水真正成為我們的‘綠色銀行’。”

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是當年中央蘇區縣,縣委書記廖深洪深感責任重大:“作為一名基層幹部,讓鄉親們摘掉‘窮帽子’、過上好日子是使命所繫、職責所在。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不忘初心、艱苦奮鬥,把老區建設好,將革命老區的精神傳承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