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在人大記者會上回應金融改革與發展熱點——總量調控鬆緊適度 有效支持實體經濟

2019-03-11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等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記者 劉辛未 攝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穩健貨幣政策的內涵沒有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與去年相比,這一表述中少了“保持中性”四個字,這是否意味著貨幣政策基調改變?對此,易綱回應稱,“穩健貨幣政策的內涵沒有變”。

在易綱看來,穩健的貨幣政策要從3個方面去考量。從總量上看,要體現逆週期調節,貨幣政策在總量上要鬆緊適度。鬆緊適度意味著,要讓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大體上與GDP名義增速保持一致;從結構上看,要更加優化,進一步加強對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支持。此外,穩健的貨幣政策還要兼顧內外平衡。“當然要以國內的經濟形勢為主來考慮,但中國的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了世界經濟,考慮貨幣政策時要兼顧國際。”易綱表示。

最新的金融數據也顯示,貨幣政策在穩健基調上強化逆週期調節。“社會融資規模持續下滑的態勢得到了初步遏制,為2019年經濟金融開局提供了保障。”易綱説。3月10日公佈的金融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5.31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05萬億元;前兩個月人民幣貸款增加4.11萬億元,同比多增3748億元。易綱強調,一定要把觀察貨幣信貸數據的時間拉長一些看,才能比較全面地判斷穩健貨幣政策的內涵。

票據融資增加不是“空轉”

今年1月份,票據融資增加較多。有觀點認為,票據融資和結構性存款之間形成了套利,是在金融體系內“空轉”。

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票據融資顯著增加,表內票據融資和表外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分別新增5160億元和3786億元,二者合計佔新增社會融資規模的19.3%,較去年同期上升13.5個百分點。

“票據貼現還是支持了實體經濟,主要支持的還是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易綱認為,1月份票據融資增長較快有季節性因素。如果看平均值,票據融資並沒有大規模空轉或套利。“少數銀行、個別客戶的個別現象,不排除是存在的。”易綱表示。

“中小企業通過票據融資顯著降低了成本。”潘功勝也認為,票據融資的增加主要是支持了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票據融資的特點是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動性強,一般是中小企業的重要融資渠道。前段時間,票據貼現利率持續下行,企業通過票據融資的意願增強。

潘功勝表示,票據融資和結構性存款之間的套利是個別行為,結構性存款利率和票據融資利率之間的套利空間也非常有限,“這不是普遍的現象,也不是票據融資增加的主要原因”。

在談到票據融資的監管時,潘功勝強調,人民銀行作為票據融資市場監管的部門之一,下一步,一是要加強票據融資利率和資本市場利率之間的聯動和傳導,對於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資金空轉保持警惕,及時採取措施;二是要引導金融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完善業務考核,發揮票據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防止有關行為的扭曲和風險的累積。

進一步緩解融資難融資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到“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時指出,適時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數量和價格手段,引導金融機構擴大信貸投放、降低貸款成本,精準有效支持實體經濟。

在回應有關存款準備金率問題時,易綱表示,去年以來,人民銀行5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共3.5個百分點,力度較大。存款準備金率將來會逐步轉向三檔——大型銀行為一檔,中型銀行為二檔,小型銀行特別是縣域的農村信用社、農商行為最低的第三檔。目前,三檔準備金率加權平均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11%。

“我們的存款準備金率在國際比較中是中等的。”易綱説,發展中國家保持一定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合適且必要的。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降準還有一定空間,但這個空間比前幾年已經小多了,在考慮降準時,同時還要考慮最優的資源配置和防範風險等問題。

在談到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時,易綱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降低實際利率水平,主要指的是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實際感受到的融資成本比較高的問題。“實際上我們一直在降低無風險利率。”易綱表示,通常我們把10年期國債利率作為一個基準利率,10年期國債利率在1年多時間內下行了70多個基點,從4%降至3.15%。

“但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實際感受到的融資成本,尤其是貸款實際利率還偏高,這主要是要解決風險溢價比較高的問題。”易綱介紹,去年,普惠金融口徑單戶授信在1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較高,在6.2%左右,而不良率會反映在風險溢價上。

如何降低風險溢價?易綱認為,主要是兩個途徑:一是利率市場化改革,通過改革來消除利率決定過程中的一些壟斷性因素,更加準確地進行風險定價,通過更充分的競爭,使得風險溢價降低;二是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破産制度、提高法律執行效率、降低費率,從而降低實際交易成本,也會使得風險溢價降低。

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

易綱透露,中美在第七輪貿易磋商談判過程中,就匯率問題進行了討論。

易綱表示,匯率問題一直是G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雙邊和多邊平臺的重要問題,長期以來都有討論。中美之間在匯率問題上的討論由來已久,也不是第一次。如在以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框架下,都對匯率問題進行過討論。

“這次我們討論了許多重要問題。”易綱舉例説,第一,我們雙方討論了如何尊重對方的貨幣當局在決定貨幣政策時的自主權;第二,我們討論了雙方都應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的原則;第三,我們討論了雙方都應遵守歷次G20峰會承諾,如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並且雙方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溝通;第四,我們也討論了雙方都應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透明度標準來承諾披露數據等。“雙方在許多關鍵和重要問題上達成了共識。”易綱表示。

在談到我國匯率改革時,易綱表示,央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對匯率市場的日常干預。匯率市場的波動和一定程度上的彈性對整個經濟是有好處的。去年,人民幣對美元的波動率是4.2%,而歐元的波動率在7%左右,英鎊的波動率約8%。易綱認為,這反映了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匯率穩定不代表匯率盯死了不動。匯率必須要有彈性,有靈活的匯率形成機制,才能起到‘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易綱表示,我們絕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用匯率來提高中國的出口或者作為貿易摩擦的工具,我們承諾絕對不這樣做。(記者 陳果靜 劉辛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