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發展貴在行動成在堅持

2019-03-11 08: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我們要共同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美麗宜居環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持續抓好國土綠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

“生態環境保護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三大率先突破領域之一,是提升京津冀地區民生福祉的最直接體現。”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長李成貴認為,要探索京津冀三地跨行政區域的自然資源綜合管理利用,細化相關規劃和法規政策,積極運用市場機制,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

李成貴委員建議,京津冀地區要統一觀念,設定更系統全面的環保目標,統一執法標準,確保不符合環保要求的産業無法落地。

加強生態保護、治理環境污染,與産業發展息息相關。“對於企業來説,不能簡單‘一刀切’,而要把産業的內生動力與外部的壓力結合起來,走綠色發展之路。”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全舉例説,水運是物美價廉的運輸方式之一,但內河船舶的製造水平較低,産生的大氣污染、固定廢棄物對江河湖水的污染很大。只有把發動機和船舶製造水平提高了,加大水水中轉,減少水陸中轉,安全、污染等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作也迫在眉睫。“現階段,將貧困地區天然林全部納入保護範圍,既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迫切需要,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錶示,目前天然林補償標準明顯偏低,且省級以下公益林尚未落實補償資金。

劉發英代表建議,擴大貧困地區生態補償範圍,提高貧困地區生態補償標準。比如提高天然林停伐管護補助、生態公益林補償的標準,從現在的每畝每年15元,提高到每畝每年30元至50元。這樣才能在確保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作得到鞏固的同時,使得林農的生活也得到改善。(記者 吉蕾蕾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