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負責人談污染防治 咬緊牙關邁過這道坎

2019-03-12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藍天保衛戰進展和成效不錯

藍天保衛戰在七大標誌性戰役裏排在首位,也最受關注。李幹傑介紹,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提高1.3個百分點,達到79.3%,PM2.5濃度同比下降9.3%。“總體來講,一年多來,藍天保衛戰進展和成效不錯。”

“大氣污染防治壓力依然很大,形勢不容樂觀甚至相當嚴峻。”李幹傑説,現在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都已經確定,關鍵是抓落實。扭住“四個重點”,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重點因子;優化“四大結構”,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強化“四項支撐”,督察執法、科技創新、聯防聯控和宣傳引導;實現“四個明顯”,讓PM2.5濃度明顯下降、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

堅決制止緊急停産停業應對環保督察

對於“一刀切”緊急停産停業的方式來應對環保督察,李幹傑回應,生態環境部堅決反對,堅決制止,嚴格禁止。“企業是污染防治的主體,依法履行環保責任,依法運行達標排放,這是應盡職責。生態環境部門作為監管部門,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依法監督,對違法行為依法進行查處,也是應盡職責。”

如何支持地方政府和企業治理污染?李幹傑説,在對地方的支持和幫扶方面,繼續加大資金政策支持力度,加強在技術方面進行幫扶,同時繼續加強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強化監督工作;在支持企業方面,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增強企業綠色發展的內在動力,主動為企業治污提供技術上的支持和幫助。

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相對於2005年,2018年單位GDP碳排放下降約45.8%,已經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標;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3%,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已經正式啟動。”李幹傑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堅定不移地實施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戰略,支持各類低碳技術的研發和推廣,加快建立和完善重點行業溫室氣體排放標準體系,加強碳市場管理制度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能力建設,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保護生態環境與發展經濟從根本上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李幹傑説,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