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全面推進污染防治各項工作 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取得實效

2019-02-18 09:25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省環境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專題會議上了解到,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全省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取得顯著成效。

2018年,全省大氣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優良,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8.9%,比上年提升0.7個百分點,連續兩年位居全國第一。我省還先於全國全面供應符合國Ⅵ(B)標準的車用汽油、國Ⅵ標準車用柴油。比國家要求全面使用國Ⅵ(B)標準汽油要求提前4年完成。同時,治理淘汰黃標車147640輛,全省黃標車全部淘汰。

隨著碧水保衛戰的推進,全省水環境質量穩步提升。2018年,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為81.3%,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26個出境、跨界河流監測斷面均達到水環境功能要求。較好完成國家《水十條》考核目標任務。九大高原湖泊水質趨穩向好,撫仙湖、瀘沽湖符合Ⅰ類標準,水質良好;陽宗海、洱海符合Ⅲ類標準,水質良好;滇池草海、滇池外海、程海(氟化物、pH除外)符合Ⅳ類標準,水質輕度污染,滇池水質較上年提升,為30餘年來最好。全省州市級城市46個飲用水水源取水點水質均滿足飲用水源功能(Ⅲ類)的要求,達標率100%;全省179個縣級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取水點水質滿足Ⅲ類水質要求的有177個,佔98.9%。

隨著凈土保衛戰的統籌推進,全省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2018年未發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導致農産品超標的事件,未發生因疑似污染地塊或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不當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事件。在《土十條》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穩步推進的同時,我省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塊名單和污染地塊名錄,全省129個縣(市、區)全部建立疑似污染地塊名單,16個州(市)全部建立污染地塊名錄。目前,全省30%産糧(油)大縣(市)制定印發土壤環境保護方案並實施。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2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另有13個項目正在穩步推進。(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