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拓展造林空間推進立體綠化

2019-03-12 10:4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見縫插綠 應綠盡綠
我省拓展造林空間推進立體綠化

記者3月11日從省林業局獲悉,經過多年開展“綠化寶島”、退塘還林等大規模綠化行動,我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全省宜林地逐年減少,為此,我省鼓勵機關單位、企業、群眾拓展造林空間,在門前屋後、溝邊、路邊“見縫插綠”,應綠盡綠,推進立體綠化創造美好家園。

進入3月以來,我省各市縣陸續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村邊、路邊、溝邊,栽下一株株樹苗,平添一抹抹綠意。為拓展造林空間,我省林業部門積極做好林權確認工作,並免費向農民贈送苗木,組織林業專家下鄉推廣種植技術。此外,我省在植樹造林過程中逐步提高珍稀鄉土樹種比例,積極推進造林綠化與彩色化、珍稀化和效益化相結合,既打造綠樹環繞的生態環境,也在探索助農增收的新路子。

截至2018年底,我省油茶、白木香、降香黃檀、木麻黃四項第一批地方林木種苗標準正式實施,全省土沉香、黃花梨等珍稀鄉土樹種種植面積已達22.4萬畝。全省林下經濟産業不斷壯大,累計從業人數61萬人,産值149億元。

據了解,海口、三亞、儋州等主要城市以創建園林城市為目標,完善城市綠化總體佈局,鼓勵小區、單位等大力開展立體綠化,增綠添美,積極拓展城市綠化空間。行走在這些城市,醫院、學校等建築走廊上綠植茂盛,小區居民樓頂上的空中花園生機盎然,街心公園兩岸披綠,“見縫插綠”的立體綠化讓城市增添不少綠意。

據介紹,2019年我省計劃完成造林綠化10萬畝,鼓勵全民義務植樹,讓城市增綠,身邊添綠。城市地區要打造特色森林景觀、城市濕地等突出亮點,多層次構建穩定健康的城市生態體系;鄉村地區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森林鄉村創建活動,動員農民動手綠化養護,開展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提升鄉村綠化水平。(記者 孫慧 實習生 莫凡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