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暫停運行波音737-8飛機持續時間等答記者問

2019-03-12 19:1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美國務院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目前仍在台灣訪問,並與被捕的台灣“人權活動人士”李明哲的妻子共同舉行記者會。布朗巴克要求中方立即釋放李明哲,並稱華盛頓方面高度關切此案。中方會因美方關切而準備釋放李明哲嗎?

答:我簡單回答兩點。第一,我昨天在這裡明確説過,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沒有改變。希望美國政府嚴格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第二,你提到的個案是兩岸之間的事,是中國內部事務,他人無權插手。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近日接受媒體採訪談到一些涉華問題。他特別表示,美司法部起訴和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非政治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博爾頓先生在接受採訪時就南海、孔子學院及信息安全、人文交流等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錯誤言論,在拿不出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對中方妄加抹黑,試圖服務於美方一己私利甚至政治圖謀。對此中方當然不會接受,我們相信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也能作出獨立判斷。

包括你提到的孟晚舟事件,世人都看得很清楚,這是一起通過不正當手段威脅他國企業、打壓競爭對手、干擾市場環境、破壞和阻撓國際科技産業合作的極為惡劣的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已經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拿大方面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

問:在美方公佈的2020財年國防預算案中,特朗普政府將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競爭視為國防預算優先事項。該預算案還提到,將為美國防部提供必要資源,繼續保持美在全球的軍力領先地位,確保主要地區的力量平衡仍然對美有利,並推進一個最有利於美安全和繁榮的國際秩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最後通過的法案不會包含報道中提到的有關消極內容。我們多次説過,在國際事務中,大家應當更多尋求的是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如果尋求的是夥伴,會更大概率獲得夥伴;如果尋求的是對手,最終會更大概率獲得對手。

我想強調,中方一貫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一道,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問:據報道,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致函德經濟部長稱,如德方允許華為或其他中國設備供應商參與德5G網絡建設,美方將無法將美德情報和信息共享維持在當前水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這位大使上任不到一年,已多次對德國汽車行業、對仍然同伊朗合法開展經貿合作的德國企業、對參與“北溪II號”項目的德國企業公開發出制裁威脅,在德國社會引起不小的關注。此次他又對德國5G網絡建設指手畫腳。美方一些人不能指望任何其他國家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正當發展權益,去迎合美國的一己私利或政治算計。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已就此作出明確回應。他表示,美方列舉的關切並不新鮮,德國政府並未看到任何證據證明任何供應商的活動可能危及德國及盟友的安全。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各國人士對中國科技企業參與5G建設表明了公正的態度。美方不應對此感到不安,而應承認,各國都需要維護自己的正當利益,絕大多數國家也都是能獨立自主作出政策選擇的。

問:蔡英文下周將訪問帕勞、瑙魯和馬紹爾群島三個台灣在太平洋地區“邦交國”。台灣官員稱臺當局正與美方就蔡過境美國一事保持溝通,可能是關島或夏威夷。中方是否已向美方提出警告,不允許蔡英文過境美國?

答: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也不符合中國台灣地區人民的根本利益。

關於蔡英文及島內一些台獨勢力的活動,國臺辦負責人已明確指出,我們奉勸台灣當局審時度勢,儘快回到“九二共識”上來,不要再做逆潮流而動、不得人心的事。

問:有一個關於波音737-8飛機的問題。波音737-8飛機在中國被暫停運行將持續多久?

答:首先,我想強調,發生這起不幸的空難事故後,不只是中國民航局,全球已經有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暫停了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有的國家是全部暫停,有的是部分航空公司暫停,有的國家是正開展調查,大家在網上都可以看到。

至於中方的暫停禁令會持續多久,中國民航局發佈的公告已表明,將聯絡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確認具備有效保障飛行安全的有關措施後,通知各運輸航空公司恢復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現在很難預斷一個具體時間表,而是要確保沒有任何安全風險的前提,這也是為了對所有乘客的安全負責。

問:據報道,朝鮮高級別官員代表團今天抵達北京。你能否證實?如屬實,你能否介紹此訪安排?

答:中朝兩黨兩國一直保持著友好交往,我不清楚你提到的是哪個領域的哪起交往。

問:最近,包括英偉達在內的兩家芯片製造企業聲稱,他們需要中方許可來完成合併交易。中美經貿磋商及貿易緊張局勢是否會增加他們獲取許可的風險?

答:我沒有聽説這個情況,無法作出評論。

問:昨天,多所美智庫和學術機構的15名專家學者發表聯合聲明敦促中方立即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並警告康明凱被拘押將影響中美雙邊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第一,關於康明凱案,我們已多次介紹過案情,中國相關部門也已公佈過相關情況。2017年以來,他多次持加拿大普通護照和商業簽證來中國,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這是他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的原因。有關方面對外散佈強調所謂他是“前外交官”的概念,是在試圖混淆國際視聽,是徒勞無益的。

康明凱案的性質是非常清楚的,與人文交流完全不是一個性質。現在加拿大方面一些人試圖通過把他的案子同正常的人文交流進行混淆,藉此矇騙國際社會來博取同情,甚至試圖以此對中方施壓,干擾中方正常的司法程序,這完全是徒勞的。

第二,中方一貫鼓勵和支持中外包括中美、中加之間的人文交往和智庫交流,我們也歡迎包括美國、加拿大智庫學者在內的各界人士來華開展正常的交流活動。我們也希望美加兩國與中方相向而行,為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兩國社會友好的活動創造有利條件。

事實上,你剛才提到的署名的15位人士,其中有不少人就經常到中國來。他們因為曾為促進中美兩國關係作出過很多努力,不但沒有受到過中方任何干擾和阻撓,還經常受到一些禮遇,能很好地跟他們的中國同行進行充分深入交流。一些人士可能受到了蒙蔽,現在提出的一些擔憂是不存在的。

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美貿易磋商有何最新進展?兩國元首是否有計劃本月會晤?

答:第一個問題,新華社受權發佈的消息説得非常清楚,兩國經貿磋商牽頭人正在加緊努力對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我們希望也期待著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兩會期間,商務部鍾山部長和王受文副部長也多次就這個問題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我們希望雙方能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達成一個互利的、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至於你提到的中美元首會晤,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希望同習近平主席會晤。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也已表示,願意通過各種方式同特朗普總統保持接觸。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