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做好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

2019-03-12 20:0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
部署做好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

2019年春耕用肥旺季即將到來,為切實保障春耕期間化肥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從5個方面採取有力措施做好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

一是加強原料供應保障,穩定化肥生産。要加強組織協調,努力保障化肥生産所需天然氣、原料塊煤穩定供應,著力提高企業開工率。要區別對待、因企施策、精準調控,統籌好煤炭消費控制和煤制化肥生産的關係,努力增加春耕前化肥産量。二是加強化肥調運,促進産銷區域平衡。要妥善組織安排運力,優先保障氮肥、磷肥、鉀肥等主産地化肥外運需要。對化肥生産所需的煤炭、磷礦石等原材料運輸要給予支持,對進口到港化肥也要及時疏運。三是加強進出口和儲備調節,保障國內市場供應。要優先保障春耕用肥需要,根據國內化肥市場供求餘缺情況,提前做好品種調劑方案並組織好進口。要嚴格落實國家化肥淡儲任務,春耕到來後要及時動銷,努力滿足用肥旺季需要。四是加強農資市場監管,規範生産經營秩序。要加強從源頭到地頭全鏈條各環節的監管,結合農資打假春季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肥料的違法行為,嚴肅查處價格欺詐、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價格違法行為。五是加強農化技術服務,推動化肥施用減量增效。要結合實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研究完善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模式,倡導施用環保、高效、新型肥料,進一步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提高用肥效率,降低用肥成本。

通知強調,化肥是重要的農業生産資料,是糧食的“糧食”,春耕期間保障化肥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關係到全年農業生産。有關方面要在落實好相關政策的同時,加強化肥市場供求和價格形勢監測分析與信息發佈,及時發現市場運行中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研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促進化肥市場平穩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