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四場“部長通道”送來哪些民生大禮包

2019-03-13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童建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

【部長通道好聲音】

3月12日上午,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如約而至。“不回避問題,不掩飾短板”,13位部長走上通道,直面民生熱點,回應社會關切,送上多個民生大禮包。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

建國家公園既要生態美又要百姓富

2015年,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實施,目前已有10個試點,涉及12個省區、20多萬平方公里。張建龍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説,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就是要解決各類自然保護地交叉重疊、界限不清等問題。目前,中央已出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指導意見》。通過監管執法,建立了監督監測體系,使在國家公園範圍內一些非法的、不合理的工程項目逐步退出。“祁連山已經停止了100多個不合理和違法的礦,並讓其逐步退出。此外,10個國家公園聘任了5萬多名管護員,管護力度進一步增加。並且每個國家公園都要建立專項規劃,健全制度保障等。”

建國家公園,既要生態美,又要百姓富。“通過生態效益補償和項目支持,讓當地群眾能夠就地就業,並且享受一定的補貼。三江源國家公園聘任了將近18000名管護員,每人每個月1800元,有效推動精準扶貧。”張建龍説。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

讓海量知識産權變成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多年以來,我國專利商標申請量一直居世界前列,但是也存在量多、利用率不高的問題。申長雨告訴記者,知識産權和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國家知識産權局採取四個方面的舉措,讓海量知識産權變成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一是紮實做好專利工作。促進發明創造和成果轉化運用,培育壯大專利密集型産業,包括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一代移動通信等專利密集型産業,助推創新型經濟發展。二是紮實做好商標工作。引導企業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努力促進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助推品牌經濟發展。三是紮實做好原産地地理標誌工作。啟動實施原産地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助推區域特色經濟發展。四是紮實做好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促進中外企業開展技術交流和貿易往來,助推開放型經濟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解除地方國企改革實踐中的歷史“包袱”

當前,地方國企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各地正在緊鑼密鼓地醞釀新動作,但各地國企改革的節奏並不一致,進度完成的差距也相對較大。對此,肖亞慶表示,從目前來看,上海和深圳的綜合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東北地區的國有企業改革也有不少亮點。各地在改革實踐中,可能還有一些歷史“包袱”和問題沒有解決,內生改革動力還沒有被充分激發出來。地方國有企業的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動改革不斷向前推進。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讓減稅降費政策實打實、硬碰硬地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王軍表示,這是一次實打實、硬碰硬,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今年減稅降費總額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這樣大的減稅規模,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空前的。稅務部門必須確保減稅降費政策實打實、硬碰硬地落地。“我們的努力目標是做到‘四實四硬’,就是政策制定要實、簡明操作要實、宣傳輔導要實、優化服務要實;信息系統要硬、數據賬本要硬、檢查問責要硬、改進完善要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

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目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仍存在就業總量壓力不減、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等問題。”張紀南認為就業政策的關鍵在於“優先”。人社部將圍繞“一個突出、三個加大”下功夫。“一個突出”,就是突出重點群體,精準施策。“三個加大”,就是加大減負、加大培訓、加大保障。“企業有活力,就業才能有保障。我們要在‘降、返、補’上做文章。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待就業人員的就業和再就業能力。此外,對於失業人員,將完善實名制服務和管理,及時兌現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對於零就業家庭,將加大援助和幫扶力度,確保動態清零。對於困難群眾的幫扶工作,我們將採取多方面措施,想全想細想到萬一,做深做實做到位。”

對於很多人擔心社保費率降低後養老保險的發放問題,張紀南表示:“我們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今年還將適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讓廣大退休人員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

防汛寧可十防九空,絕不一次放鬆

“關於今年的防汛,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進行了預測,結論是今年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夏天降雨是南多北少,極端天氣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災害會偏重。”鄂竟平表示,防汛不能掉以輕心,水利部要超前備汛,寧可十防九空,絕不一次放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明兩年要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鄂竟平表示,水利部會竭盡全力地實現這個目標,“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出資,並且吸引社會資本,抓緊提升改造現有又老又舊的供水工程設施,以提高農村供水工程的保證率和水源地的供水保證率;水利部聯合生態環境部,對農村水源地開展整治和保護;強化工程的運行管理,健全管理機構,規範管理制度,落實運行經費;壓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水利部門的監督責任和運行管理單位的管護責任。今年水利部要開展大規模暗訪,至少要暗訪3000個村莊,督促責任落實。”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趨勢向好

“數字”是寧吉喆回答的關鍵詞。“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6%至6.5%,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可以説是最高的增長速度。”寧吉喆隨後列舉了一系列數字:3月1日至10日,電網公司提供的日均發受電量增長率達到11%;春節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8.5%……“這些數字表明,今年年初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趨勢向好。”寧吉喆説。

針對目前我國GDP核算採用的方法和基於的數據能否和國際接軌的問題,寧吉喆回答説:“目前國民經濟核算體系與國際規範已經接軌,GDP核算數據是科學可靠、國際可比的。這一點在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中都是得到認可的。”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童建明:

用法治的陽光雨露呵護祖國花朵健康成長

“孩子的傷是全社會的痛。”童建明説,過去一年,檢察機關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檢從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訴獲得改判的猥褻兒童案中,分析這些年辦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問題,並向教育部發出了一份檢察建議,建議教育部加強對學校安全的管理,加強預防性侵兒童和中小學生的工作,這在最高檢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去年,最高檢成立了專門開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第九檢察廳。“我們將利用新設的部門,充分發揮這個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對未成年人司法規律的探索,推動建立罪錯未成年人分級處遇、臨界預防等制度,同時要動員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形成保護未成年人的合力,用法治的陽光雨露,共同呵護祖國花朵健康成長。”童建明説。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

讓法律成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護身符

張文中案是最高法糾正涉及産權冤假錯案中一個標桿性案件,十年前物美集團創始人張文中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去年5月31日被宣告無罪。江必新告訴記者,最高法將進一步加大力度,甄別糾正類似的冤錯案件:在統一裁判理念上下更大功夫;在劃清罪與非罪的界線上下更大功夫;在排查督辦、細心甄別上下更大功夫;在深化政策、細化規範上下更大功夫;在建構避免冤錯案件的長效機制上下更大功夫。

“希望通過這樣一系列的舉措,讓法律成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護身符,讓法院成為保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堅強陣地,讓法官成為捍衛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堅固盾牌。”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減負難度再大也要緊緊抓住不放

這幾年,在重拳整頓校外培訓機構的同時,也出現了另一種社會現象:學生在電腦上或手機上接受“課外輔導”,線下減掉的壓力轉移到線上去了。陳寶生表示,“線下減負,線上增負”,這是一個新問題。教育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開始研製綜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會發佈。在這個文件出臺之前,教育部將比照線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對線上這些培訓進行規範。

針對校園安全問題,教育部如何加強教育安全保護力度?陳寶生回答説,一是夯實綜合治理的力量基礎、技術基礎、制度基礎;二是配合有關部門,共同開展“護校安園”活動;三是加強督導檢查和追責,把責任落實。

很多家長反映過去一年校內負擔減輕了,但卻出現了“學校減負社會增負、老師減負家長增負”的問題。陳寶生表示,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減負30條”。減負作為一個“多因一果”的綜合徵,一定要系統治理。難度很大,但是難度再大也要緊緊抓住不放,嚴格落實好“減負30條”。

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

不動産登記機構應認真研究流程圖

有一些地方實行了不動産統一登記以後,登記效率低下,不如以前分開登記那麼便利。陸昊表示,不動産登記在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中,是一個新事物。各地在探索時用了各種方式,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規範。自然資源部去年開展了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解決了一部分問題。

“去年經過4個多月的全面深入調查,發現當前有95種類型的不動産登記事項,我們對其中最常見的26種登記事項,包括企業、個人、機關單位事項,在流程圖方面進行了全面優化和設計,已經公佈在自然資源部的網站上。”陸昊相信,只要各地不動産登記機構認真研究流程圖,用“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人員集成”中的一種方式,就可以很好地解決群眾登記時遇到的難點和堵點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

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

“去年以來,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態勢,市場預期也發生了積極變化。”王蒙徽分析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住房的成交面積增速放緩;二是住房的成交價格總體平穩;三是市場預期逐漸趨於理性。

王蒙徽表示,2019年,住建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妥實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工作方案,做到五個“堅持”:堅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堅持完善住房的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堅持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因城施策、分類指導,不斷完善市場監測預警和考核評價機制,特別是要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責任落到實處;堅持調結構、轉方式,特別是要大力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重點解決新市民的住房問題;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防止大起大落。(記者 劉江偉 趙明昊)

【短評】

用真心換民心

3月12日,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工薪階層的減稅面是百分之百。其中,有8000萬人減了百分之百的稅,也就是説他們不用再繳個稅了,還有6500萬人的減稅幅度在70%以上。”“要不斷強化改進措施,真正使法律長出牙齒,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維護好人民食品藥品的安全。”“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妥實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工作方案”……直面社會熱點問題,為公眾答疑解惑,部長們的回答很“解渴”,體現出我們黨在執政過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

從真理標準大討論到“中國道路”“中國模式”,從價格闖關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從恢復高考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黨的堅強領導和人民群眾的智慧創造共同助力中華民族實現了一次次歷史性跨越。

如今,身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挑戰日益增多、機遇稍縱即逝。在制定政策、落實執行的過程中,應繼續奉行人民至上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去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作者:趙明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