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3位負責人亮相“部長通道”

2019-03-13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部長通道”繼續舉行,13位部委和最高法、最高檢負責人回答了現場記者提問。

據悉,在本次會議的5場“部長通道”上,共有34位部委及最高法、最高檢負責人回答了66位記者和網友提出的89個問題。

■ 人工造林居世界之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説,近年來,中國國土綠化取得了顯著成績,人工造林面積11.8億畝,是全世界人工造林最多的國家,荒漠化防治也走在世界前列。他表示,中國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截至目前,已啟動祁連山、三江源、錢江源等一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 加大知識産權海外維權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中國將加強知識産權源頭保護,著力提高知識産權的審查質量和效率。同時,中國將探索建立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加大海外維權力度,使中國的知識産權在國外也能得到有效保護。

■ 推進地方國企改革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表示,將按照市場發展需求,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使得企業資源相互融合,增強競爭優勢。他説,專業化整合是開放的,希望各類所有制資産都能從中得到更多的發展和進步。

■ 工薪階層都減了稅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回答有關個稅改革的問題時表示,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個稅改革4個月共減稅近2000億元。個人所得稅的一、二步改革,使工薪階層納稅人不同程度地減了稅。其中,有8000萬人減了100%的稅,還有6500萬人減稅70%以上。

■ 就業突出重點群體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説,去年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凸顯。對此,人社部將圍繞“一個突出、三個加大”下功夫。“一個突出”,就是突出重點群體,精準施策;“三個加大”,就是加大減負、加大培訓、加大保障。

■ 防汛不能掉以輕心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談到防汛工作時指出,今年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夏天降雨南多北少,極端天氣事件可能偏多,水旱災害偏重,長江今年有可能有較大洪水。今年的防汛工作不能掉以輕心,要超前備汛,寧可十防九空,絕不放鬆一次。

■ 經濟運行趨勢向好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最高的。年初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趨勢向好。其中,生産和消費總體向好,物價和就業總體平穩,外貿、外匯和市場預期同樣向好。

■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童建明表示,近年來,中國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持續高發,檢察機關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秉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貫徹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

■ 加大力度糾正冤假錯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力度,糾正冤錯案件。在統一裁判理念、劃清罪與非罪界線、排查督辦和細心甄別、深化政策和細化規範、建構避免冤錯案件的長效機制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讓法律成為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的護身符。

■ 教育減負再難也要減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視減負問題。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減負30條”。減負作為“多因一果”的綜合症,一定要系統治理,減負再難也要減,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獲全勝決不收手。

■ 優化不動産登記

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表示,不動産登記事關企業和群眾的切身利益,對不動産權益人的權益保護、市場交易效率提升等具有重要意義。針對最常見的26種不動産登記事項,自然資源部在流程圖方面進行了全面優化和設計。

■ 堅持“房住不炒”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表示,今年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妥實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工作方案。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防止大起大落。(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