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參事杜鷹:為鄉村産業振興注入新活力新動力

2019-03-13 17:44 來源: 文匯APP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探索鄉村産業振興新路徑新模式,推動鄉村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大力調整農業結構,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這是振興鄉村産業的根基。近年來,各地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全國調減非優勢區水稻800多萬畝、玉米400多萬畝,糧改飼面積達到1430萬畝,稻漁綜合種養面積超過300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穩步推進,新技術研發推廣能力顯著增強,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6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區域化佈局、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生産、社會化服務已經成為農業發展的新趨向。

著力延伸農業産業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這是振興鄉村産業的有效途徑。近年來,各地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物流、儲運、批發,打通農業産業鏈,農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質量效率持續改善,增強了農業整體競爭力。目前,全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近8萬家,從業人員超過1300萬,農産品加工增加值與農業增加值之比從2012年的2.0:1提高到2.3:1,反過來又帶動了種養業的規模化、標準化生産。

拓展農業多種功能,積極發展新業態。這是振興鄉村産業的新亮點。農村電商快速發展。2018年,農村電商超過980萬家,帶動就業2800萬人,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交易額2305億元,同比增加33.8%。鄉村旅遊業蓬勃興起。鄉村價值被重新審視,鄉村旅遊方興未艾,2018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

促進産城融合發展,打造産業集聚發展增長點。這是振興鄉村産業的必要載體。各地把發展鄉村産業與新型城鎮化、農民工返鄉創業、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切實加強空間佈局規劃引導,吸引更多的農業産業化企業向現代農業産業園、農産品加工園、農業科技園集中,不僅促進了鄉村産業點線面的有機結合,還帶動了生産生活服務業和新業態的發展。

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壯大鄉村産業振興生力軍。這是振興鄉村産業的主體力量。各地努力為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營造良好環境。目前,全國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00多萬家,其中,家庭農場40多萬戶,平均經營規模170畝;農民合作社187萬家,入社農戶1.1億戶;重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2.9萬家,銷售收入9.2萬億元,帶動了1.26億農戶,在建設現代農業農村中發揮著排頭兵作用。

鄉村産業振興任重道遠。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措施,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鄉村産業振興不斷注入新活力新動力。(作者:國務院參事 杜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