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兩會上,八大民生任務有了時間表路線圖!

2019-03-14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全國兩會上,八大民生任務有了時間表路線圖!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全國兩會期間,一系列民生任務受到社會關注。在政府工作報告、財政預算報告,以及兩會記者會、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等場合,這些任務有了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任務1】

——脫貧攻堅:今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縣張千戶嶺村村委會主任張宏祥表示,現在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剩不長時間,必須繼續加大精準扶貧力度,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要用好專項扶貧資金,抓實抓細各項工作,靠産業扶貧“摘窮帽”,教育扶貧“拔窮根”。

【任務2】

——教育:不久將發文綜合治理校外培訓“線下減負,線上增負”現象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針對社會關注的校外培訓“線下減負,線上增負”現象,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上表示,將比照線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對線上的校外培訓進行規範,開展線上線下綜合治理。已經會同有關部門著手研製綜合治理文件,不久將會發佈。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隨著查處力度不斷加大,當前不少校外培訓班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學生負擔不減反增。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問題需要綜合治理,既要對違規補課、超綱培訓堅決制止,還要通過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引導家長走出焦慮,讓孩子們快樂學習。

【任務3】

——電信:年底前實現所有手機用戶自由“攜號轉網”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工信部部長苗圩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進一步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底前實現所有手機用戶自由“攜號轉網”。

2010年第一批“攜號轉網”試點就已啟動,但由於種種原因推廣緩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今年,“攜號轉網”將從5個試點省市推廣至全國,體現了政府推動電信資費改革的決心,這將倒逼運營商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讓消費者享受更優惠的資費,享有更多選擇權。

【任務4】

——醫療:今年醫保目錄調整將納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在“部長通道”上説,2019年將開展新一輪醫保目錄調整工作,將納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部長通道”上表示,要推動分級診療破解“看病難”,讓抗癌藥進醫院。

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認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能夠進一步減輕人民群眾的藥費負擔,減少因病致貧,切實提高百姓安全感、獲得感。

【任務5】

——環保: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財政預算報告提出,中央財政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安排250億元,增長25%。將消滅城市黑臭水體作為水污染治理的重點,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資金安排300億元,增長45.3%。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説,兩會提出了明確的環保目標,接下來就是抓落實。要打好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七場標誌性戰役,還要繼續加強環保立法和執法。

【任務6】

——養老: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今後三到五年使普惠性養老床位增加一百萬張以上

財政預算報告提出,從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約5%的幅度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在記者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三到五年,將大幅度增加各類養老服務床位,通過城企聯動等方式,使普惠性養老床位增加一百萬張以上。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説,兩會釋放出大量養老政策利好信息。今年還將繼續適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養老金“15連調”,基本養老保障覆蓋面和質量不斷提高。將增加一百萬張以上普惠性養老床位,直面養老院“一床難求”社會熱點,回應了百姓訴求,體現了政府對養老問題的高度重視。

【任務7】

——農村人居環境:今年要推動全國三萬個村莊實現改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因地制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設美麗鄉村。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要推動全國三萬個村莊,大體上是一千萬的農戶實現改廁。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樹市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説,廁所改造是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是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基礎性工程。接下來要保障資金投入、建設質量,讓這項惠農政策落實到位。

【任務8】

——交通: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減少擁堵、便利群眾。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部長通道”上表示,2019年將取消京津冀、長三角以及東北、西南地區重點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政府參事石文先説,取消省界收費站將大幅提升交通效率,優化百姓出行體驗,目前在技術層面沒有太大障礙。建議下一步繼續深化改革,降低群眾出行、物流貨運成本。(記者劉碩、李勁峰、梁曉飛、翟永冠、傑文津、黃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