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滿足人民的新期待——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談報告起草

2019-03-15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更好滿足人民的新期待——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談報告起草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安蓓、趙文君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通過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國務院一項法定職責,也是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這份約2萬字的報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報告有哪些特點、亮點?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充分體現黨中央決策部署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

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能否客觀分析當前發展態勢,科學部署今年政府工作,對於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實現既定目標,至關重要。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圍繞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方面重點工作任務作出部署。李克強總理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這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報告起草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在相關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並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對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明確指導意見。

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李克強總理主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還召開多次專題會議,對一些政策措施進行研究。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給予具體指導。

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國務院相關部門人員參加,還邀請有關智庫負責人和專家參與討論,充分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

起草組負責人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具有“政治站位高”“政策取向鮮明”“政策措施實”等特點。

——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體現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政策取向鮮明。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邏輯清晰明確,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直接有力,堅持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部署精準有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

——政策措施實。報告提出一系列實實在在的重要舉措。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個個回應百姓關切、件件直擊市場痛點。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幾個月時間裏,起草組前後修改幾十次,先後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草稿、討論稿、送審稿、徵求意見稿。

廣納群言、匯聚眾智 彰顯民主科學決策的指向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風險挑戰更多更大。同時,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何確定,政府將採取哪些政策措施,國內外廣泛關注。

李克強總理先後三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企業家、民主黨派、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等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還通過其他多種渠道和方式聽取意見建議,力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

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就高質量科技創新、科教融合提出建議;吉林舒蘭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蔡雪就完善鄉村振興人才激勵機制提出建議;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提出加強疫苗管理等,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回應。

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還分別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紓解企業困難、發展人工智慧等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建議。

1月中旬,4000多份《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方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廣泛徵求意見。起草組從反饋中匯總整理出1200多條修改意見,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來自美國、德國、英國等國的11位專家參加,其中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從國際視野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有益意見和建議。

集合眾智,匯聚眾力。

網絡問政已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方式。兩會前,中國政府網聯合20家網絡平臺,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至3月4日,共收到33萬多條建言,海外網友建言數量明顯增加。經過仔細梳理,700多條有代表性的建言被轉給起草組。起草組成員還認真蒐集整理網民在各大網站、新媒體、論壇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言。

起草組負責人介紹,報告起草修改過程,同時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的過程。重大政策措施的制定出臺要反復研究,最終拿出方案。如減稅降費政策就反復測算了300多套方案。

他表示,經過黨中央、國務院研究決策,國務院各部門細化措施,報告內容和社會訴求高度吻合。報告還將一般性、常規性工作措施儘量壓縮、突出重點,字斟句酌,讓百姓聽得懂、有感受。

“報告語言凝練,政策含金量高,措施指向性強。”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劉德輝代表説。

突出重點、把握關鍵 紮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直面問題挑戰,更好凝聚共識。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認真審議討論,提出許多修改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逐條認真研究、反復推敲,能採納的盡可能採納,最終共採納83條意見。

在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部分,補充“健全技術工人職業發展機制和政策”;

在優化營商環境部分,補充“繼續壓縮專利審查和商標註冊時間”;

在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部分,補充“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

……

做好旁聽兩會工作是國務院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題中之義。今年國務院辦公廳連續第四年開展全國兩會旁聽工作,意味著這項工作正在走向制度化和常態化。

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派出207人參與旁聽工作,實現現場旁聽全覆蓋。旁聽記錄呈報國務院並送報告起草組參考,同時篩選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見建議及時轉有關部門回應。

對於未被採納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都會向代表委員當面或通過電話等方式逐一作出解釋説明。

綜觀報告,既突出了發展理念的思想性、引領性,又有很強的政策針對性和操作性。

“報告高舉旗幟、求真務實,既直面困難挑戰,又精準施策、對症下藥。”國投生物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岳國君代表説。

報告直陳問題,鼓勁提氣,切中要害,措施得力: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方面,提出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提出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基本民生投入確保只增不減……

“報告非常務實,如解決‘一老一小’服務供給短缺、支持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等,都回應社會關切,政策措施切實管用。”起草組負責人説。

兩會結束後,國務院將把報告提出的原則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分解到各有關部門,限期拿出具體實施措施,健全落實工作責任制和問責制。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同心協力,一定會書寫更為優異的經濟社會發展答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