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談生態文明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19-03-16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黑龍江伊春風光。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代表委員表示,要全面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

如何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四個一”的部署和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表示,返回工作崗位後,要全面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保持戰略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近年來,廣東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委員表示,將繼續聚焦國考斷面水質達標攻堅、臭氧和PM2.5協同控制、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同時,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率先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體系和綠色發展評價體系。

落實發展和保護並舉,廣東省清遠市委書記郭鋒代表告訴記者,全力築牢粵北生態屏障已被列入清遠2019年的工作要求。清遠一方面將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科技創新為引領、成果轉化為重點、營商環境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另一方面要建設全省綠色生態發展示範區,打好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做到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有機統一,海南先要擺脫房地産依賴症。當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代表被問及是否繼續實行限購政策時,劉賜貴回答:“會繼續限購。”

“雖然為了擺脫房地産依賴症,海南經濟發展出現了陣痛,但我們絕不會因為遇到一點困難,就有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我們將繼續加快對房地産的調整,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三大重點領域,推動互聯網、旅遊、醫藥、會展、金融服務等12個重點産業加快‘成形成勢’。”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代表告訴記者。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僅需要政府努力,也需要形成合力。湖北省工商聯副主席、金馬凱旋集團董事長肖凱旋委員認為,要大力倡導企業環境責任,積極推進PPP環保項目,建立環保共性技術輔導機制,推行無害環境技術,幫助企業掌握最新的、最適用的“三廢”預防和處理技術,促進企業環保技術進步,全面提升企業環保能力。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不斷探索中越走越寬。

三亞市市長阿東代表説,“我們將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升級旅遊特色産業,增加高科技産業在經濟中的比重。加快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建設,促進中船工業、中科院種子創新研究院等10余個重點項目落地生根。”

“我們要懂得利用大自然賦予的寶貴財富,建設美麗鄉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 湖北省松滋市劉家場鎮三堰淌村黨總支書記吉明東代表説。

黑龍江省伊春市的林業職工高永代表介紹,伊春林區正以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為載體,依託得天獨厚的大森林、大冰雪、好空氣供給優勢,著力打造森林觀光、避暑度假、康體養生、賞冰嬉雪、民宿體驗等主題産品。伊春林區,正大力推進森林生態旅遊産業發展,推動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

守好底線,不可逾越。在全國首個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的省份海南,將結合已有改革成果深入探索生態保護的職能。海南省生態環境廳長鄧小剛代表説,“機構職權調整後,生態環境廳要整合分散化、碎片化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能。我們將加強管理,建立大環保管理體制,使得新機構能夠統籌各類環境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監管等工作。這有助於減少監管死角和盲區,集中力量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和污染整治力度,更有利於達到治理效果。”

生態系統保護,增強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兩會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代表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我們將堅持面源、點源、內源治理一起發力。面源治理方面,實施控肥、控藥、控膜、控水四大行動。點源治理方面,各旗縣區和開發區全部建成中水回用廠和配套管網,今年年底前力爭實現中水全部回用,不再向烏梁素海排放。內源治理方面,在湖區打通120公里的網格水道,建成60平方公里的生物過渡帶,改善湖水富營養化狀態。未來,我們將在有條件的區域進一步擴大烏梁素海周邊的濕地面積。”

湖北省潛江市北依漢水、南臨長江,河湖良田眾多。潛江市市長龔定榮代表表示,潛江將繼續落實嚴格的生態管控,提高環保門檻,從源頭上把好項目環保關。圍繞湖泊保護,潛江實施退人、退房、退田、退塘和還湖、還水、還濕地“四退三還”,修復湖泊生態;改“見縫插樓”為“見縫插綠”,加快返灣湖國家濕地公園、漢江興隆河生態綠道等工程建設。

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表示,要加大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投入力度,逐步添置垃圾桶、垃圾清運車輛,強化經費保障,把更多遊客留在睦和村。

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主任黃蕾代表説,“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邊實踐、邊總結,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綠色創新發展路徑。”

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仲志余委員説,下一步要對長江流域江湖關係變化開展全面監測和系統研究,推進江湖關係優化調整重大工程實施,全面保護和修復兩湖水生態環境。

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熊曉冬代表介紹,廣東將繼續打造綠道“升級版”,推進城市公園、鄉村公園、森林公園、帶狀河道海岸綠地、環城防護林帶綠地、城鄉楔形綠地等各類公園綠地建設,形成有機的綠地生態網絡。

污染防治攻堅,解決好突出環境問題

打贏藍天保衛戰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中排在首位。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代表説,2019年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還將在細化、落實上下功夫。工程方面,重點在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領域,綜合施策、持續發力;管理方面,進一步健全完善法規、政策、標準、技術和行政管理體制,打好“組合拳”,著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聯防聯控方面,持續深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強空氣質量預測預報會商,全力做好空氣重污染應急應對。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長李成貴委員説,京津冀三地目前産業選擇及對環境目標的要求還不一致,下一步要探索實行京津冀三地跨行政區域的自然資源綜合管理利用,細化相關規劃和法規政策,積極運用市場機制,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

河北省邢臺學院文學院教授陳鳳珍代表説,治理污染依然任重道遠,要大力發展綠色環保産業,加強和完善節能環保標準體系建設,建立誰污染誰付費的責任延伸機制,為環保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河鋼集團邯鋼公司三煉鋼廠精煉車間副主任周文濤代表説,要通過節能減排,淘汰落後産能,從根源上實現企業全流程清潔生産、“三廢”處理全回收、二次能源全利用;增強環保意識,大型運送車輛進出場進行覆蓋,沖洗車身輪胎,儘量減少粉塵對城市的污染,廠區內定時灑水,“生産過程不産塵、廠房封閉不溢塵、物流運輸不帶塵、倉儲棚化不揚塵”。

汾渭平原是全國PM2.5濃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也是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的區域。臨汾市市長劉予強代表説:“臨汾明確今年主攻方向,要樹理念、優佈局、調結構、強治理、齊動員,以鬥爭精神打好藍天保衛戰、啃下硬骨頭。”(記者丁汀、賀勇、張棖、吳勇、賀林平、程遠州、劉詩瑤、馬晨、喬棟、方圓、閆旭、溫素威、何璐、劉新吾 版式設計:蔡華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