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將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促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負責同志就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答記者問

2019-03-18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近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負責同志就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背景和意義

答: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2019年5月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應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並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體現了中國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對於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一重大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在亞洲和世界範圍內與有關國家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中外文化名家、文化學者圍繞推動文明互鑒深入探討,倡議得到很多國際人士的贊同和期待。

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聚焦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旨在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輝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增強亞洲文化自信,促進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亞洲發展共識,激發亞洲創新活力,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精神支撐。

問:請介紹一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主要安排

答: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舉行開幕式、平行分論壇和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將聯動多地舉行亞洲文明周活動。

大會將邀請多國領導人和政府官員、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文化領域的代表出席開幕式。圍繞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等議題,大會將舉行6個平行分論壇,共商亞洲文明發展之道,共話亞洲合作共贏大計。

亞洲各國優秀藝術家和青年代表將共同呈現一台具有亞洲地域風情、民族文化特色的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展現亞洲文明的風采魅力以及與世界文明的互動交流。與此同時,亞洲文明周活動也將拉開帷幕,包括展現民族絢爛風情的亞洲文明巡遊,促進多元藝術交融的亞洲文化展演,表現亙古文化流傳的亞洲文明聯展,共建視覺交流平臺的亞洲影視周,增進民心相通的亞洲文化旅遊展,以及在北京、廣州、杭州、成都同步舉辦的亞洲美食節活動。

問:請介紹一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怎樣的期待

答: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匯聚亞洲文明、凝聚亞洲共識的寬廣平臺,是亞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聯歡的人文盛事,是激發文化共鳴點、維護文明多樣性的文明盛會。大會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向世界各文明開放,向世界各地的朋友開放。大會將努力搭建好文明交流的大平臺,誠摯歡迎並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文學、藝術、文物、影視等各領域名家學者,智庫、媒體、民族、青年等各界別中外嘉賓積極參與,既呈現亞洲不同國家、不同文明的優秀成果,也展現世界文明的多元共生,努力為各國民眾提供精彩的文化盛宴和豐厚的文化體驗,擘畫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

目前,大會已經成立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等共同組成的籌委會,並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支持和參與。大會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之後會陸續公佈大會官網,舉辦信息發佈活動,設立大會新聞中心,嘉賓和媒體的報名註冊也將及時啟動。歡迎全球各地的記者朋友廣泛關注、到會報道,共同傳播文明之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