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提速

2019-03-19 07: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在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審批時間大幅縮短。

2018年5月,國務院決定在北京等15個城市和浙江省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截至目前,試點地區已實現審批時間壓減一半以上、由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減至120個工作日的目標,同時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此基礎上,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于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範圍內推開這項改革。圍繞改革的相關情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在18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了解答。

“四統一”壓縮審批流程

黃艷表示,此次改革的突出特點是“全流程、全覆蓋”:改革涵蓋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全流程;覆蓋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工程的行政許可、技術審查、仲介服務、建築市政公用服務以及備案等各類事項。改革的主要任務包括“四統一”: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以及統一監管方式等。改革的主要目標是,2019年上半年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省(自治區)和地級及以上城市初步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數據平臺;2019年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相關系統平臺互聯互通;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具體而言,構建統一審批流程,首先要通過‘減、放、並、轉、調’等措施,精簡審批環節,規範審批事項,逐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審批事項名稱、申請材料以及審批時限,並制定國家、省和地級及以上城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清單,實行動態管理;其次要合理劃分審批階段,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劃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和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實施並聯審批;同時要分類制定審批流程,制定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圖示範文本,地方要進一步細化;此外,還要通過實行聯合審圖和聯合驗收、推行區域評估和告知承諾制等舉措,進一步壓縮整體審批時間。”黃艷介紹。

針對審批管理體系改革,黃艷指出,要“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構建“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要“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要“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即每個審批階段申請人只需按照清單提交一套申報材料;要“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配套制。

多舉措確保改革落地

記者了解到,2018年5月至今,相關改革已在北京等15個城市和浙江省進行了試點。黃艷表示,試點工作總體推進順利。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對包括試點城市主管領導、審批業務具體負責人在內的3000多人進行了專題培訓,指導試點地區制定改革實施方案和建設審批管理系統,實現與國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對接。

2018年11月,世界銀行發佈《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指出,通過簡化申辦施工許可、竣工驗收流程和新建築的不動産登記流程,我國辦理建築許可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世界排名由2017年的172位上升至121位。

黃艷介紹,為保障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順利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還認真梳理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國家層面的多部法律、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標準規範,並對第一批18部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體修改建議。涉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8部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已全部完成修改。第二批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修改建議已經兩輪專家論證並徵求全國200個城市的意見,涉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13部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已經部常務會討論通過,即將修訂出臺。

“儘管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認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部分改革措施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仍有待完善等。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僅地級以上城市就有300多個,困難還很多。現在國家層面的改革方案已經出臺,要讓這些舉措真正落地,地方政府作為落實改革的主體,仍有大量基礎性工作要做。雖然困難不少,但有前段時間試點的成功經驗,我們有信心做好這項改革工作。”黃艷表示。(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