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抓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03-19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抓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18日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刻闡明學校思政課的重要意義,就如何辦好新時代思政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合格的人才來擔當。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辦好學校思政課,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這個問題上,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落實到位。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説到底就是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始終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貫穿全過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辦好思政課,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用“四個自信”明心立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引導莘莘學子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新時代的追夢征程之中。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深刻把握長期以來形成的規律性認識,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讓思政課堂充滿活力、魅力四射。

辦好思政課,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必須堅定信心。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黨帶領人民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用好各方面有利條件,充分汲取長期以來形成的成功經驗,不斷推進守正創新,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