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為中歐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為世界發展繁榮創造新機遇——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2019-03-20 22: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特稿:為中歐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為世界發展繁榮創造新機遇——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新華社記者 楊威 郝薇薇

早春三月,暖意漸濃,中國外交再譜新篇。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今年中國國家元首的首訪,牽動世界目光,是深化傳統友誼、推動務實合作、捍衛多邊主義之旅。國際社會期待此次中國元首外交開局之旅為動蕩多變的世界書寫合作共贏新篇。

元首引領 深化傳統友誼

在中意友好交往史上,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的東方之旅至今令人津津樂道。歲月漫漫,因絲綢之路緊密相連的兩大古老文明始終相互吸引、交相輝映。

新的時代,新的活力。近年來,中意關係發展勢頭令人鼓舞,中意合作行動計劃有序推進,合作機制不斷完善。2017年2月,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同年5月,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來華出席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頻密的高層交往成為中意合作日益深化的寫照。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週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受到意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兩院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簽署一系列政府間合作文件和商業協議。

中世紀風格的街道和建築,充滿活力的第三産業,舉世聞名的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蒙特卡洛馬戲節……坐落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納哥獨具魅力。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摩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訪摩納哥。摩納哥駐華大使馮德琳説,習主席到訪令摩納哥舉國上下倍感榮幸,這將是“摩納哥歷史性時刻”。

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先後10次訪華,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積極支持中國奧林匹克事業發展。在他看來,習主席對摩納哥的訪問,踐行了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展現中國與所有國家發展關係的開放姿態和真誠意願,令人特別感動。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闢中摩關係發展新時代。

如果説中摩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樹立了榜樣,中法則是大國間互尊互信、共同發展的典範。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機制性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是中法關係的鮮明特點。

5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決定開創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5年來,中法關係高位運行,戰略對話、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等三大支柱性合作機制不斷鞏固。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也是雙方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利普總理和兩院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在法中建交55週年之際,兩國將迎來一系列高層互訪和重要活動,為雙邊關係發展拓展新領域、注入新活力。今年將成為法中關係‘豐收年’。”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對兩國關係發展滿懷期待。

相向而行 實現互利共贏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法國農業部長紀堯姆現場“解”牛,請觀眾品嘗美味的法國牛肉。中國大市場以及中國大開放所帶來的大機遇,不斷推動歐洲國家“向東看”——擴大與中國的合作,密切與中國的交往。

這是一組組“逆勢上揚”的貿易數據:2018年,中意雙邊貿易額達542億美元,中法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2018年1月至8月,中摩貿易額為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76.8%。“儘管世界貿易出現不穩定因素,中歐貿易一直保持增長,表明中歐合作基礎深厚、潛力巨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如是説。

這是一個個深化拓展的合作領域:中意之間,“張衡一號”電磁監測試驗衛星、中意中醫藥聯合實驗室等科技創新項目成果豐碩;中摩之間,生態環保、清潔能源、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合作積極活躍;中法之間,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中法海洋衛星等核電、航空航天傳統領域合作項目紮實推進,農食、醫療、綠色金融等新增長點前景可期。

務實合作亮點紛呈,人文交流同樣有聲有色。當中國京劇與意大利歌劇《圖蘭朵》精彩“碰撞”,當故宮文物展和摩納哥王室文化展掀起兩國民眾關注熱潮,當四川自貢綵燈點亮法國南部小城……在東西方文明相知相融中,民更親,心更通。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理念在歐洲得到更廣泛認可,中歐合作交流呈現新局面。2018年6月,法國參議院發佈首份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評估報告,呼籲法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年10月,意大利政府成立“中國任務小組”,旨在深化與中國的經貿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孔特總理日前表示,“一帶一路”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説是發展機遇,他希望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包括歐洲、非洲在內沿線各方共同發展。歐中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合作。”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博尼法斯説。

應對挑戰 捍衛秩序規則

此次歐洲之行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年訪歐,再次凸顯中方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一次次對話溝通、一份份文件簽署、一個個項目推進,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穩步前行。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意大利和法國是七國集團成員,也是歐盟重要成員國,摩納哥對華傳統友好,習主席對三國的訪問必將有力推動中歐關係整體發展。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歐在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方面有著一致立場和共同訴求,中歐關係的全球意義更加突出。2018年7月舉行的第20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重申“支持多邊主義以及基於規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並宣佈建立世貿組織改革聯合工作組。

尤值一提的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與擔當令世人矚目。從共同推動達成《巴黎協定》到啟動“中法環境年”,再到以“中法+聯合國”模式成功舉辦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中法協作有效提振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和決心。

正如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所言,法中兩國具有相似“世界觀”,在高舉多邊主義旗幟上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法中應為全球治理、解決爭端提出解決方案,讓合作成為21世紀的關鍵詞。”

“穩定務實的中歐關係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之間的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崔洪建説。(參與記者:應強、梁霓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