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共舞
——寫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即將開幕之際

2019-03-21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將於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舉辦。

到今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經走過了20個年頭。每年的全國兩會後不久,眾多跨國公司負責人、全球著名經濟學家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就會相聚北京,相聚在發展高層論壇。在這裡,他們了解中國,建言中國。

20年來,他們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者和受益者。

共同見證:中國經濟蓬勃發展

時間撥回到2000年的春天。這一年,中國即將加入世貿組織。世界迫切想知道中國將如何適應這一歷史性變化。此時的中國,也需要一個綜合性的對外交流窗口,傳遞中國政府的政策主張,展示改革和發展成就。

世界渴望了解中國,中國渴望向世界訴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應運而生。論壇主題的變化、嘉賓數量的增多、與會嘉賓的評説,成為20年來觀察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一個窗口。

隨著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和全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與會嘉賓數量屢創新高。

2000年,參與論壇的境外企業嘉賓為9人。到2019年,確定出席的世界500強企業和全球行業領先企業的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達到了96位。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董事長羅睿蘭等高科技行業領軍人物,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美國貝萊德集團首席執行官勞倫斯·芬克等金融巨頭均已確定參加論壇。

參與論壇的國際組織官員及著名學者人數也逐年增加,2000年為11人,2019年超過了50人,其中包括4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3位美國前財政部長,以及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G20全球金融治理專家團主席、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等國際組織負責人。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史帶投資集團董事長格林伯格每次接觸中國企業,都會發現對方“又壯大了一點”。格林伯格覺得,這就表明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

英國保誠集團執行總裁韋立思同樣對中國的發展成就感觸頗深:“我親眼目睹了中國基礎設施的飛速發展,見證了數億人得以擺脫貧困,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也許是我一生中見到的最重要的社會變革。”

共同受益:中國持續擴大開放

過去的20年,外企積極響應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用行動給中國投票,在為中國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同時,自身也受益匪淺。

2019論壇外方主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蔡澈説:“許多和戴姆勒一樣積極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公司,均有幸參與和見證了中國的對外開放和經濟的快速發展,併為此作出了各自的貢獻。最重要的是,每個公司都從中受益匪淺。”

過去的20多年,寶馬在中國銷售的汽車數量超過400萬輛。去年,寶馬宣佈在華投資30億歐元擴建中國工廠。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表示,過去20年,寶馬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一部分,“我們很自豪參與其中,不斷加強本土研發能力與共創合作,讓‘在中國、為全球’的願景化為現實”。

近年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外企日益感受到市場準入門檻降低、知識産權保護等帶來的春風。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滑,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水平,而中國順利實現“穩外資”目標,利用外資創歷史新高。

在頻出的利好政策的推動下,外商加碼中國市場的計劃不斷登場。特斯拉在上海開工建設超級工廠,摩根大通擴大上海辦公場地,英威達史上最大投資項目落戶上海……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創始成員之一的匯豐銀行,成為首家獲准成立外資控股券商的國際性銀行,在中國成立了控股合資證券公司。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范寧認為,改革開放為中國經濟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契合中國發展的目標與願景,匯豐才能不斷夯實業務並取得增長。

共同點讚:中國對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每年都吸引不少全球著名經濟學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參會,他們在這裡暢所欲言。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貢獻,是他們最常談及的話題之一。

《金融時報》副主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認為,與25年前相比,中國在全球治理上的地位和重要性大大提升,憑藉中國龐大的貿易規模和對世界經濟體系的深度融入,中國的改革開放深刻地改變了全球經濟。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紐約大學教授邁克爾·斯賓塞曾在論壇年會上表示,能夠參與中國改革的進程,盡其所能幫助世界與中國聯通,是一段非常寶貴的經歷,他備感自豪。

“中國是國際舞臺上非常重要的國家,能夠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積極發展。在諸多領域,中國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維護多邊體系。第二,中國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可以幫助這些國家改善基建。第三,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很快,體量很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消費在升級。這種切入市場的能力,是其他發展中國家所需要的。第四,技術優勢。中國的數字技術站在了世界前沿,引領數字經濟的發展,中國有能力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技術。”邁克爾·斯賓塞説。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也多次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讚賞中國對於世界經濟的貢獻。他表示,中國在過去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經濟增長給人民生活水平帶來的積極變化。

中尾武彥説:“如今,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大大提升了。中國能夠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也能夠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在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經驗的過程中,中國贏得了尊敬。”(記者 袁勇 仇莉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