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

2019-03-21 10:18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
民辦函〔2019〕3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切實加強2019年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服務保障,推進殯葬領域防風險、保安全、惠民生、樹新風、聚共識等工作,努力營造平安、溫暖、文明、和諧的節日祭掃氛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力保障祭掃安全

各級民政部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以對黨和人民負責的政治擔當,深刻認識做好清明節祭掃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清醒認識祭掃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繃緊安全弦,克服鬆懈麻痹思想,加強組織領導,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把安全保障做細做實做到位,確保清明祭掃平安有序,努力實現全年無安全事故。

要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清明節期間文明祭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08]18號)精神,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政府負責人牽頭,民政、公安、交通、林業等部門密切配合的應急處置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

要認真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做好相關政策標準制定、安全管理工作力量配備、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檢查監督、宣傳培訓和信息報送等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制,層層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完善責任追究制度。省、市、縣級民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把祭掃安全保障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親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狠抓各項任務落實。

要壓實殯葬服務機構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全面組織開展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做到殯葬重點場所、關鍵服務環節、重要設備用品必看必查,發現的問題隱患必改必消,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的及時報告,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殯葬服務機構要制定祭掃應急預案、人員車輛疏導方案和祭掃服務接待方案,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和應急處置演練,嚴格落實應急值守、監測預警、重特大事故報告制度。做好祭掃高峰期應對工作,通過人員車輛承載力評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線和引導標識、安排接駁車輛、開闢臨時停車場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強人員車輛疏導和火源管控,確保不發生擁堵踩踏、火災等安全事故。

二、切實規範和優化殯葬服務

各地要把清明節作為檢驗殯葬行業管理實效的重要時機,根據相關工作部署安排,在今年清明節前後(3月下旬至5月底)對2018年開展的全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情況開展“回頭看”。要深刻吸取秦嶺違建別墅事件教訓,增強開展“回頭看”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對照民政部等9部門《全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要求,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重點內容,抓好組織實施,通過明查暗訪、隨機抽查、第三方評估等多種方式檢驗工作效果,堅決防止突出問題整而不治和反彈回潮,推動形成管長遠、管根本的長效機制。各地在推進民政系統機構改革時,要加強對專項整治“回頭看”的統籌安排,做到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

要堅持問題導向,明確“回頭看”的重點,切實解決老百姓殯葬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一要重點看專項排查整治全覆蓋情況,繼續緊盯排查沒有全覆蓋的部分地區和殯葬服務機構,督促其圍繞重點整治問題深入排查整改,確保排查整治對象全覆蓋。二要重點看問題清單和整治臺賬建立情況,繼續緊盯容易遺漏的問題,確保排查無死角,並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三要重點看立行立改情況,繼續緊盯專項整治期間殯葬服務機構所列整改事項完成情況,對可以立即解決的問題要防止推諉拖延、邊改邊犯,在今年清明節期間要逐項“銷號”、整改到位。四要重點看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處理情況,繼續緊盯當前群眾反映強烈的墓位出售(租)價格欺詐、壟斷牟取暴利,殯葬服務、仲介服務及喪葬用品銷售違規經營、亂收費等突出問題,凡是依法處理不到位的,要繼續聯合相關部門加大打擊懲處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堅決制止頂風違法和侵害群眾切身利益行為。五要重點看長效機制建立運行情況,繼續緊盯短期內確實難以解決的普遍性問題,組織力量加強研究,推動當地黨委和政府從制度機制上予以解決。六要重點看“回頭看”中發現的新苗頭新問題,繼續緊盯已建立的長效機制未發揮作用情況,依據不同情況進行完善,真正把新苗頭新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對沒有開展“回頭看”的、整治工作走過場造成亂象反彈回潮的、因同一具體問題久拖不決等情況多次被曝光舉報的,要責成當地嚴肅處理,並進行通報約談,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在開展“回頭看”規範殯葬服務的同時,各地要針對清明節祭掃服務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信息化、便利化的殯葬服務,不斷提升服務質量。要強化人員配備,增設服務網點和窗口,優化服務流程,增加便民惠民項目,讓群眾真正得到實惠。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實現殯葬服務機構名錄、服務項目、收費標準等網上公開,提供信息查詢、産品服務選購、網上祭奠、評價投訴等在線服務,逐步開展遠程告別、網上預約預訂等線上線下互動服務,促進服務便捷規範透明。

三、大力倡導殯葬移風易俗

各地要深入貫徹全國喪葬禮俗改革座談會精神,倡樹尊重生命、綠色文明的殯葬新風,推動喪葬禮俗改革,遏制大操大辦、炫富攀比、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社會文明進步。要深入調研並採取針對性措施,推動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州三區”等深度貧困地區殯葬移風易俗,推動解決因隆喪厚葬、人情攀比等致貧返貧問題。要落實鄉村振興總要求,把殯葬移風易俗與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精神文明建設、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整治人居環境等相結合,充分依靠群眾,發揮基層黨組織、村委會、紅白理事會等作用,把治喪規範納入村規民約,為群眾治喪、安葬和祭掃提供公益場所設施、創造便利條件,培育文明環保、簡樸莊重的殯葬禮儀和治喪祭掃方式。要充分發揮殯葬服務機構陣地作用,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帶頭作用,廣泛動員社會參與,使文明節儉治喪、節地生態安葬、文明低碳祭掃逐步深入人心。

各地要積極推進文明、低碳、安全祭掃。提倡採用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網絡祭掃、踏青遙祭等方式緬懷故人。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設置祭掃專門區域或者共祭區域,開展集體共祭、社區共祭等追思活動。要充分利用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和生命文化教育基地,開展緬懷先烈、孝親感恩、生命教育等活動,厚植家國情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執行當地文明殯葬方面的法規政策,依法進行祭掃活動管理,抵制迷信行為和低俗祭祀用品。

各地要充分用好清明期間安葬的習俗,大力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積極組織開展骨灰海葬、樹葬等公益性節地生態安葬活動,舉行莊嚴肅穆的安葬儀式,推廣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等環保用品,制定實施激勵獎補政策,鼓勵引導群眾選擇節地生態安葬,加快推進殯葬領域生態文明建設。

四、持續宣傳殯葬正能量

清明節期間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殯葬、審視殯葬行業的特殊時期。各地要做好做足殯葬工作的新聞策劃和輿論宣傳,融入宣傳思想工作大局,堅持正確導向,把準宣傳內容,豐富宣傳方式,接受輿論監督,凝聚認同共識。

要主動加強與新聞媒體溝通協作,積極提供宣傳線索,加強傳播手段、話語方式和內容創新。要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或媒體通氣會、開闢宣傳專欄、播放公益宣傳片等方式,宣傳推廣殯葬改革經驗做法和行業發展成果,宣傳殯葬行業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逐步消除職業歧視,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充分發揮殯葬服務機構作為重要宣傳陣地的作用,今年清明節期間,原則上所有殯儀館都要組織開展一次“開放日”活動(因特殊原因不能開展的,要向同級民政部門報告原因),其他殯葬服務機構也要主動開展“服務體驗日”等活動,向公眾和媒體記者開放殯葬服務機構的主要服務場所,介紹主要服務事項和服務流程,普及殯葬科學知識,展現殯葬服務能力,讓更多群眾感受殯葬行業新面貌新氣象。各省級民政部門于3月27日前將新聞宣傳線索報送民政部社會事務司。

要結合廣大群眾需求,推動殯葬宣傳活動走進城鄉社區。通過舉辦公益惠民現場活動、小型文藝會演、殯葬文化講座等形式,使殯葬宣傳深入社區、貼近群眾。針對殯葬領域群眾反映強烈、媒體曝光集中的問題,要提前做好輿情研判,形成專項處置方案,以有力措施抓緊推進問題解決,並充分做好輿情監測和應對工作。對群眾和媒體反映的新問題,要正確對待、穩妥應對,既要及時調查核實、客觀回應,又要及時澄清不實報道,防止因推諉、遮掩、失聲等不當應對引發輿情危機。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繼續在清明節期間設立清明節工作辦公室,並在清明節法定假日期間(4月5日至7日)安排專人值班,統籌協調地方清明節祭掃工作。繼續執行全國清明節祭掃觀測點制度,各省級民政部門要按照《2019年清明節觀測點設置表》(見附件1)要求,科學合理設置觀測點,全面掌握祭掃有關情況,妥善處理應急突發事件,並於3月27日前統一上報《2019年清明節觀測點基本情況表》(見附件2),4月5日至7日每日15時前統一上報《2019年清明節觀測點祭掃情況日報表》(見附件3),4月12日前上報本省份清明節祭掃工作總結。

附件:1.2019年全國清明節觀測點設置表

      2.2019年全國清明節觀測點基本情況表

      3.2019年全國清明節觀測點祭掃情況日報表

2019年3月19日

民政部清明節工作辦公室聯絡方式:

電話:010—58123273/3264/3268/3044

傳真:010—58123274 電子郵箱:binzangchu@163.com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