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預計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將保持穩定

2019-03-21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3月上旬進出口增速回升,預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穩定。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0.7%,但以美元計下降3.9%。

對此高峰解釋説,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外貿企業歷年在春節前後會出現“節前集中出口、節後進口先行”的經營特點,從歷史數據看,春節所在的月份進出口均有一定波動。今年的春節較去年要早11天,除夕到正月十五均在2月份,導致春節影響集中顯現在2月。

此外,高峰表示,中美經貿摩擦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據了解,去年下半年,一些企業考慮到可能産生的影響,存在集中進口和出口的情況,預支了今年前兩個月部分對美進出口份額。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3月上旬進出口增速回升,預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穩定。”高峰説,從全年看,雖然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內生動力仍在不斷增強。

海關總署此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過後,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進出口同比增長21%。3月上旬(截至9日淩晨),進出口同比增長24.7%。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推進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加強相關政策儲備,同時,通過市場多元化、扶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加快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舉措,全力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