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第二屆“瀾湄周”系列活動等答問

2019-03-22 20:3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3月28日應邀出席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韓國總理李洛淵、老撾總理通倫、盧森堡首相貝泰爾、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熱蘇斯將應邀出席年會。

問:據報道,加拿大油菜籽協會發消息稱,中國進口商不願購買所有産自加拿大的油菜籽,已經不再僅僅是Richardson International一家公司。加拿大輸華農産品目前正受到嚴格的通關檢查,導致加方農産品訂單被取消。你能否證實?這是否是中方對加拿大採取的經濟報復措施?

答:我的同事上周回答過類似問題。中國海關總署也發佈了有關警示通報。我這裡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我只想強調一點,維護中國消費者安全利益,保護中國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是中國政府的職責所在。中國海關採取有關措施,是正常的檢疫安全防範,合情合理,符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也符合國際慣例。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發推特稱,美國是時候完全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了,該地區在戰略和安全上對以色列和該地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衚同特朗普通電話表示感謝。歐盟發言人稱,歐盟對戈蘭高地主權歸屬立場未改變,不承認其是以色列領土一部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包括戈蘭高地在內的阿拉伯被佔領土問題上,聯合國安理會第242號決議、第338號決議有明確規定。中方一貫主張有關各方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法準則,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領土爭端,最終實現中東地區的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


問:據報道,美國財政部宣佈,將對協助朝鮮規避制裁的兩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認真、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涉朝決議。對於中國企業和個人,如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一經查實,中方會根據自己的國內法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身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錯誤做法,以免影響雙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合作。

問:這兩天外界都非常關注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遭遇強熱帶氣旋襲擊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週二記者會上,你説中國政府願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三國救災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你能否透露中方提供援助的有關具體安排?

答: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有關國家遭受強熱帶氣旋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習近平主席已經分別向莫桑比克總統紐西、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馬拉維總統穆塔裏卡發去了慰問電。

中國政府迅速向三國政府提供了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幫助三國開展抗災救災以及災後重建等工作。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已經就此發佈了消息。與此同時,在三國的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也通過出人出力、捐資捐物等方式自發投入到當地救災工作當中。中方願根據有關國家政府和人民的需要,積極考慮進一步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持。有關消息我們也會及時發佈。

問:我們注意到,這兩天,第二屆“瀾湄周”的系列活動正在地區多個國家以及中國的雲南、貴州、四川、廣西等地舉行。你能否介紹舉辦這一主題系列活動的有關考慮?你如何評價當前瀾湄合作的總體情況?中方對瀾湄合作下一步發展有何預期?

答:2018年1月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每年3月23日的那一週確定為“瀾湄周”。今年3月18日至24日,也就是本週,迎來了第二屆“瀾湄周”。據我了解,圍繞第二屆“瀾湄周”,中國和湄公河五國的中央、地方政府以及駐外機構等將舉辦50余場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這充分展現了瀾湄合作的獨特魅力和豐富成果,也顯示了六國促進瀾湄合作的堅定決心。

瀾湄合作是首個由全流域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瀾湄合作秉持“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主題,充分發揮六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互補的優勢,穩步推進機制建設、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為瀾湄次區域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也使六國之間的關係好上加好、親上加親,展現出光明的發展前景。中方願與湄公河國家攜手努力,共同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促進瀾湄次區域更好地實現發展與繁榮。


問:越南方面稱,近日,在中越爭議海域的一艘越南漁船因中方海警船追趕而沉沒。越方已就此向中方正式提出交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我們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在中國西沙群島內水和領海的非法侵漁活動。

關於越方所提3月6日的事件,中方已對外發佈過消息。在中國公務船抵達前,違法越南漁船已觸礁沉沒,我們希望越方不要捏造事實。

問:下週二,習近平主席將在出席一個論壇期間,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期間,中法雙方將共同舉辦全球治理論壇,邀請中法、中歐各界人士就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等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將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共同出席論壇閉幕式並致辭。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法國歐洲和外交部長勒德里昂共同出席此次論壇開幕式。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國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改變。

我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政府無權干涉。美方發表的有關報告,無視事實,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進行無端指責,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這一錯誤做法,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

問:據報道,幾個菲律賓前官員稱,他們已向國際刑事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中方在南海的有關行動。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你應該也注意到了,杜特爾特總統已經就此作出了回應。我們對杜特爾特總統的表態表示讚賞。

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近來,在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向好發展。在這種情況下,菲律賓個別人士的小打小鬧掀不起什麼風浪,對中菲關係也造成不了什麼影響和衝擊。中方願同菲方一道,繼續推動中菲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問:據彭博社報道,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已批准台灣購買60多架F-16戰鬥機的請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堅決反對美售臺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的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絡,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臺海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日本外務省已就中方在東海海域開展油氣開發活動向中方提出交涉。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在東海的油氣活動均位於毫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完全是中方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

另外,我還要多説一句,所謂“中間線”只是日本單方面的主張,中方堅決反對,從來沒有承認過。

問:我剛剛看到一條消息:今天下午,朝鮮方面單方面撤出開城朝韓聯絡辦公室的朝方人員。中方對朝方這一舉動有何評論?

答:我還沒有看到你説的這條消息,需要了解一下。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朝鮮半島局勢保持平穩態勢。我們鼓勵有關各方繼續保持接觸,開展對話,相向而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問:江蘇發生的爆炸事故導致大量人員傷亡。是否有外國公民在此次事故中傷亡?

答:你説的情況我還不掌握,可以在會後幫你了解一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