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加強對進口煤炭質量安全檢驗和環保項目檢測等答問

2019-03-19 19:55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近日,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宣佈不再參加下一屆總統大選。一段時間以來,阿爾及利亞多次爆發大規模民眾遊行示威,反對布特弗利卡總統繼續執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不久前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宣佈放棄連任,並表示將召開包容性全國對話,推動政治革新進程。阿爾及利亞是非洲、阿拉伯世界有影響的國家,阿爾及利亞的穩定關乎阿人民根本利益及周邊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中國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我們相信阿爾及利亞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也衷心希望阿國內政治議程平穩順利推進。

問:我以前問過關於澳大利亞煤炭的問題,你當時説中方對進口煤炭有嚴格檢測。但根據“普氏能源資訊”報道,中國南部的防城港對澳大利亞煤炭實行了更嚴格的檢測要求。還有報道稱,中國海關在過去六周要求各港口對澳煤炭進行更嚴格的檢查。你能解釋一下這一最新情況嗎?

答:我能告訴你的和我此前説的一樣。中國海關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對進口煤炭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並採取相應檢驗和檢測措施。維護中國公眾的安全利益,是中國政府的職責所在。

問:據報道,強熱帶氣旋“伊代”分別造成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84人、56人和98人死亡。莫桑比克總統稱超過10萬人尚未脫險,預計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向有關國家表示慰問或提供援助?

答:中方對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近期遭受強熱帶氣旋災害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表示慰問,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希望傷者早日康復,災民早日重返家園。

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三國都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中國政府願根據災情和三國政府的要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救災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


問:據報道,十四世達賴接受採訪稱,他去世後,下一世達賴可能會在印度産生,其他由中國認定的下一世達賴都不會得到認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就知道你要問這個問題,這裡我給你一個權威答覆。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儀軌和制度。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布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等,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

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第十四世達賴本人也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尋訪認定,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

問:據報道,美國民主黨人要求美聯邦調查局對佛羅裏達州按摩店老闆楊蒞進行調查,稱她為中國商人接觸美方領導人牽線搭橋。外交部能否明白無誤地否認楊是為中國政府服務或代表中國政府?

答:我看到有關報道,不了解具體情況。

你應該清楚,中國政府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我們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問:中國對進口煤炭檢測是針對所有國家,還是對澳大利亞煤炭的檢測更嚴格?

答:剛才我已經回答了你的問題,我可以再補充兩句。

近年來中國海關在對進口煤炭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過程中,發現進口煤炭環保不合格情況較多,所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我們加強了對進口煤炭的質量安全檢驗和環保項目檢測。這樣做的目的是更好地保護中國進口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保護中國的生態環境安全。


問:台灣“友邦”所羅門群島即將舉行選舉。中方是否希望所新政府與台灣“斷交”?中方是否已經跟所羅門群島相關方面有所接觸?

答: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政府一貫在一個中國原則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問:據報道,巴基斯坦未來幾週可能將從中國獲得約20億美元貸款。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中巴作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各領域合作一直正常開展,穩步推進,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你可能知道,巴基斯坦外長正在中國訪問,即將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舉行首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這也是中巴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充分的例證。

問:據報道,美國農業部部長索尼·珀杜稱,作為中美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國自美進口農産品將擴大到當前水平的三倍。這是否屬實?

答:關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和美方近期都發佈了消息。雙方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有關磋商也取得了進展。我們希望雙方團隊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這符合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問:中方是否對所有國家的輸華煤炭進行進一步檢測?還是僅僅針對一小部分國家的煤炭?

答:我剛才説了,在我們對進口煤炭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時,發現進口煤炭環保不合格的情況較多,所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我們加強了對進口煤炭的質量安全檢驗和環保項目檢測,目的是更好地保護中國進口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保護中國的生態環境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