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關停城區自備井5416眼

2019-03-24 08:37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資源稅調節杠桿作用成效明顯,截至2018年底
全省關停城區自備井5416眼
1.73萬戶水資源稅納稅人累計申報水資源稅40.71億元

“噸鋼耗水從2017年12月的3.1噸下降到2018年12月的2.1噸,年節約用水600.5萬噸。水務部門核定取水量同比下降47.47%,繳納水資源稅同比減少779.67萬元。”近日,拿到去年交出的節水賬單,曾經的耗水大戶,河鋼集團宣鋼公司的財務科科長李海軍很是滿意。

作為全國第一個實施水資源稅改革的試點省份,我省自2016年7月1日起啟動實施水資源稅改革。2017年,全省工業地下水用水量減少9.13億立方米,同比下降41%,相對節約用水5.15億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全省關停城區自備井5416眼,規範了4.2億立方米的取水行為,全省1.73萬戶水資源稅納稅人累計申報水資源稅40.71億元。

“水資源稅改革有效抑制了我省不合理用水需求,2017年、2018年全省非農用水量均呈下降趨勢。改革後,使用地下水的稅負遠遠高於地表水的稅負。同時調高了高耗水企業和特種行業的稅額標準,倒逼企業採取節水措施,政策導向作用明顯。在減少水資源消耗的同時,也減輕了企業稅收負擔。”省稅務局資源和環境稅處處長葛亞萍表示。

鋼鐵企業是高耗水行業之一,水資源稅改革切實讓我省鋼鐵企業的節水意識大大增強。“水資源稅改革,不僅提升了公司主動節水意識,也逼迫企業積極改進工藝,創新技術,提高用水效率。2018年,企業投資5000余萬元用於各分廠水質改善、二次水循環利用及污水零排放等工程,全年用水量比2017年降低了680.95萬噸。2018年繳納水資源稅3099.63萬元,較2017年減少27.06%。”唐山燕山鋼鐵有限公司財務部部長田連美説。

水資源稅改革有力促進了熱電企業的水資源綜合利用,降低了企業稅收負擔。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有限公司全面開展管理性節水、結構性節水、工程性節水,收到良好效果。2018年,該公司用水量同比下降282萬噸,繳納水資源稅同比減少1028萬元。

水資源稅改革以來,我省稅務、水利部門建立健全聯席會議、信息交換、聯合檢查、協同監管等工作機制,持續完善“稅務徵管、水利核量、自主申報、信息共享”的水資源稅共治模式,加大取水許可證規範化管理,嚴厲打擊未經批准擅自取水行為。同時按照“一戶一證一檔”原則,全省共補辦取水許可證4500余套,取用水許可證發證率提高到95%以上。(通訊員 李子龍 記者 馬建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