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上升1.6個百分點

2019-03-24 09: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報告顯示
45%居民傾向“更多儲蓄”
一季度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上升1.6個百分點

央行22日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5.9%,比上季回落2.8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5.0%,比上季上升0.9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29.2%,比上季上升1.9個百分點。

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證券、保險公司理財産品”“基金信託産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50.1%、20.4% 和17.2%。被問及未來3 個月準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教育(30.6%)、旅遊(29.7%)、醫療保健 (26.2%)、購房(21.5%)、大額商品(20.8%)、社交文化和娛樂(17.1%)、保險(15.2%)。

調查結果顯示,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0.4%,比上季回落3.9個百分點。其中,26.8%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54.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8.1%的居民預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準”。對下季房價,25.8%的居民預期“上漲”,52.7%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

同日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70.1%,比上季上升1.6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一季度銀行業景氣指數為71.2%,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均提高2.5個百分點。同時,貸款總體需求指數為70.4%,比上季提高7.4個百分點。分行業看,製造業貸款需求指數為62.5%,比上季提高3.9個百分點;基礎設施貸款需求指數為63.4%,比上季提高5.5個百分點。分企業規模看,小微型企業貸款需求指數為71.8%,比上季提高3.9個百分點。

央行《2019年第一季度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企業家信心指數為69.2%,比上季提高1.4個百分點。此外,一季度資金週轉指數為58.6%,比上季提高0.5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32.8%的企業家認為本季資金週轉狀況“良好”,51.5%認為“一般”,15.7% 認為“困難”。(記者 屈信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