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一湖兩海”打響守護碧水清波“保衛戰”

2019-03-24 09:21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作為我區重要的3大淡水湖,在調節氣候、修復生態、涵養水源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前些年,由於自然原因和人為因素,“一湖兩海”不同程度出現了湖面縮減、水質變差等問題。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加快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要抓好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為此,我區對“一湖兩海”的整治痛下決心。通過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有效保護。

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我區對全區水資源開發利用狀況和水生態存在問題進行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內蒙古自治區水生態修復問題對策專題研究報告》和《內蒙古自治區“量水而行”水生態修復治理退減農田灌溉面積方案》。

“在這份報告裏,水生態主要面臨的問題,包括地下水的治理、河流的斷流、湖泊的萎縮等,為下一步水利工作、水生態治理奠定了科學基礎。”自治區水利廳副巡視員王亞東説。

就呼倫湖而言,呼倫貝爾市針對去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集中對保護區內所有旅遊開發、採礦採石及其它違法行為開展全面清理整頓,堅決杜絕破壞保護區環境的違法行動。目前,已拆除保護區內其它經營設施60處,切實防止了人為活動對呼倫湖水質的影響。同時,在呼倫湖流域持續進行退耕還林(還草)工程,避免農藥、化肥影響水質。

按照自治區的安排,呼倫湖于2013年至2018年實施了封湖休漁政策,休漁期間,嚴格按照休漁限産方案控制捕撈量,有力促進了漁業資源與水生生態系統的恢復。

對於岱海,烏蘭察布市以“外引內治”為主導,實施了“兩節”“兩補”“兩恢復”的保護措施,全力推進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實施了弓壩河生物凈化工程、岱海湖濱帶生態修復與建設工程、岱海電廠中水回用工程、水質監測站、地下水位觀測井等建設工程,完成退灌還水21萬畝,實施節水改造項目4.7萬畝,完成22條入湖河道重要河段疏浚的治理工程,每年可增加補水350萬方。目前,永興湖向岱海補水工程已完工,每年可向岱海補水200萬方。另外,還完成4.3萬畝生態林建設,對岱海灘塗的100平方公里的濕地進行了清理整頓,並實施了圍封網圍欄55公里。

經過持續整改,岱海流域水生態綜合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湖面面積首次出現不縮減,水質惡化趨勢得到控制,水量及地下水位有所升高,生態狀況得到初步改善。

而烏梁素海,由於黃河內蒙古段進入淩汛期,巴彥淖爾市充分利用黃河淩汛期間的分淩水和春灌期間的間隙水,打開4個閘門,以平均每秒75立方米的排水量,24小時不間斷地向烏梁素海進行生態補水,進一步促進烏梁素海水體循環,改善了湖水水質。

為了杜絕點源污染,巴彥淖爾市計劃于2019年底,對全市5500多萬噸生活污水、工業廢水全部進行再生利用,不再進入烏梁素海,徹底斬斷點源污染。目前,巴彥淖爾市已建成烏梁素海流域20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將烏梁素海流域全部納入監控範圍,實現排水污染源在線監控。建成投用8座城市污水處理廠和3座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覆蓋各旗縣區,使烏梁素海湖區污染程度得以大幅減輕。

同時,為了杜絕面源污染,巴彥淖爾市精準施策,採取農業生産“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的措施,鼓勵企業、農牧民施用有機肥,嚴禁施用高毒、高殘留農藥,控制河套灌區面源污染,農業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通過綜合治理措施,目前,烏梁素海水質污染程度明顯減輕,水質顯著好轉,新增濕地面積10萬畝,新增鳥類40余種,每年有約600萬隻野生禽類來濕地棲息繁殖,其中疣鼻天鵝從2000年的200余只增加到現在的近千隻,烏梁素海周邊的生態環境也明顯改善,重現“塞外明珠”的美景。(記者 張慧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