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山東省用水總量指標272億立方米

2019-03-24 09:43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
今年全省用水總量指標272億立方米



3月22日,“關愛河流山川 助力綠色發展”志願服務暨“黃河水文開放日”啟動。18支志願者團隊200余人在百里勝境風景區和安全的河灘上撿拾垃圾,並向公園遊人發放水法普及宣傳單和節水護水知識宣傳單。(記者 王世翔)

“爺爺的小河流快樂,淘米的奶奶愛清澈……”3月22日,在山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同學們通過以“滴水必珍、全民節水”為主題的“世界水日進校園”活動,學習節水、護水知識。

今天是第二十七屆“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屆“中國水周”也同時拉開帷幕。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全省多地舉行活動,鼓勵全民樹立知水、節水、護水、親水理念,共同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

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為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今年全省用水總量指標將控制在272.17億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6434以上,萬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3%,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7%。

據了解,我省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控用水總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能力,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工業節水和城鎮節水,全省節水水平大幅提升。

作為農業大省、産糧大省,我省農業用水佔到全省用水總量的60%以上。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破解水資源瓶頸,必須在農業節水上下功夫。省水利廳農水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省共實施89個農田水利項目縣建設、19處大型灌區和9處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新增節水灌溉面積325萬畝,其中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10萬畝,全省節水灌溉總面積達到5029萬畝,佔有效灌溉面積65.4%。

同時,我省加快實施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通過採取控採限量、節水壓減、水源置換、修復補源等措施,治理取得明顯進展。截至2018年12月底,有地下水超採區治理任務的12個市年度累計完成地下水壓採10846.71萬立方米,封停地下水井2331眼,超額完成了全年壓採7151.17萬立方米、封停地下水井424眼的治理任務。

今年,我省將全面完成9個國家地下水超採區試點縣和6個省級重點縣建設任務,完成壓採水量6917.75萬立方米和476眼水井封井年度任務。(記者 方壘 通訊員 趙新 竇俊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