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搭臺” 中非科技合作亮點多

2019-03-24 15: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董瑞豐)篩選優質農作物、編寫植物志、防沙治沙、反盜獵……記者24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該院中-非聯合研究中心針對非洲的一些特點和難點,近年來開展具有科技含量的基礎性合作研究,推動了中非共同綠色發展,促進中非友誼向深度發展。

中科院武漢植物園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鋒介紹,在農業發展方面,中-非中心在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烏干達、蘇丹等國開展了優質農作物試驗性種植,成功篩選出適合肯尼亞種植條件的雜交水稻品種3個;在肯尼亞建設標準化葡萄栽培示範基地,實現了葡萄的本地化種植與生産;在肯尼亞、南蘇丹、埃塞俄比亞等國完成了甜高粱示範種植和優良品種篩選,增産30%以上。

在生物多樣性研究與可持續利用方面,中-非中心科學家深入野外,挑戰極限,與肯尼亞科學家共同編研首本《肯尼亞植物志》;建設肯尼亞藥用植物園,合作研發的部分藥用動植物天然産物的開發利用已進入商業化階段。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與非方聯合建設非洲空間大數據共享服務系統,利用現代化遙感信息技術為肯尼亞土地利用和生態環保規劃提供基礎科學數據;開展東非水資源環境調查和西非防沙治沙綜合防護體系建設,為綠色非洲發展決策提供科學與技術支撐。

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向肯尼亞和坦桑尼亞提供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反盜獵綜合裝備系統,為犀牛和大象等動物的保護配備“千里眼,順風耳”。

據了解,中-非中心是我國援助肯尼亞建設的第一個大型綜合性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機構,于2013年5月正式成立,其建設和發展受到中非雙方的高度重視。

該中心現已建成以肯尼亞為基地,輻射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埃塞俄比亞的東非合作網絡平臺,與10多個非洲國家近20家大學和科研機構保持著長期穩定的科研合作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