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動産一般登記辦理時間全國都在15天以內

2019-03-25 13: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關於不動産登記的時間問題,我們知道從2015年3月1日頒發第一本不動産權證書到現在已經有五年時間了。我想問一下,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不動産登記辦理需要多長時間?剛才您介紹了未來壓縮不動産登記時間,這個要壓縮到多長的時間,我們要達到怎樣的目標?謝謝。

[王廣華]按照國務院頒布的《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規定,不動産登記應當在30個工作日內辦結。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高度重視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採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最多跑一次、集成辦理,特別是“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具體抓好落實,在確保登記質量的基礎上,通過精簡材料、優化流程、信息共享等各種方式來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間,切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截止到2018年年底,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東部地區基本上都在10天和5天以內,中部地區在12天以內,西部地區也不超過15天。

總的來説,一般登記全國都在15天以內,抵押登記全國都在7天以內。目前,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對這方面總體認可,我們在全球的排名也比較靠前。為了徹底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群眾還是希望再加快,根據群眾的要求,國務院《通知》中確定了一個新的目標,2019年年底前要流程優化到位,不動産登記數據和相關信息質量要明顯提升,地市級以上的城市不動産登記需要使用有關部門信息的,要通過共享獲取。

比如企業辦理不動産登記,需要工商註冊的有關信息,不需要反復複印相關證件,我們和市場監管部門聯網,共享信息。個人辦理登記,需要查證身份信息,我們直接和公安部門聯網,確保登記準確。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要在今年年底力爭壓縮到10個工作日和5個工作日以內。到2020年年底前,不動産登記數據要進一步完善,質量要進一步提升,登記時間力爭再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這就需要“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加強,爭取提前兩年完成國務院提出的五年內登記時間壓縮2/3,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的任務目標。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