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個試點城市基金共濟能力、平衡能力遠強于非試點城市

2019-03-25 17: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陳金甫: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從2017年以來試點情況來看,儘管不是一個制度性的變革,是管理層面的合併實施,但是制度成效還是比較顯著。第一,基金的共濟能力增強。12個城市,包括邯鄲、內江、昆明等一些地方,原有的生育保險基金運行比較困難,通過參與試點,和職工醫保基金統籌共濟以後,普遍的基金運行能力有所增強。從運行情況來看,尤其是2017年,你們可以看公開發佈的生育保險基金的運行情況,2017年下半年隨著全面放開二孩,中國出現了一輪“生育高峰”,那時候出生人口的上升對生育保險基金影響很大,産生了一波巨大的衝擊,全國出現了大面積的當期超支。好在生育保險建立二十多年來,有豐厚的基金積累,平穩地度過了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生育高峰”帶來的衝擊。

從兩項保險合併實施試點的城市的情況來看,12個城市的基金共濟能力、平衡能力遠強于非試點的城市,這是第一個成效。第二個成效,有利於參保擴面,明確一條,單位和職工只要參加了職工醫保,必然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而且必須要交錢,單位把生育保險的費用籌集上來就可以了。第三個成效,包括生育保險的運行管理、服務能力大幅度提升。成效還是比較明顯的。

從全面推開來説,成效只能是更加放大,對增強基金共濟能力、提升管理服務的水平、實現應保盡保,更具有制度的保障作用。基金能力的提高,可以為更多人提供生育保障,也為今後增強生育保障待遇奠定了基礎,這是我們可預期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