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2018年辦理行政復議案件達25.7萬件

2019-03-26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王茜)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表示,2018年,全國各級行政復議機關依法辦理行政復議案件25.7萬件,辦結22.4萬件。

趙大程介紹説,辦結的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銷、變更、確認違法和責令履行等糾錯決定的約3萬件。全國各級行政復議機關針對辦案中發現的違法共性問題,制發行政復議意見書4958份,責令有關行政機關有針對性地改進執法。

他説,2018年,各級行政機關共辦理一審行政應訴案件23.5萬件。公安、土地、勞動社會保障、房屋拆遷曾是行政爭議多發領域。經過多年來持續努力,這些領域的執法水平提升明顯,2018年被復議及訴訟糾錯的比例均較低。

趙大程還介紹,目前縣級以下基層政府的執法行為引發的復議、訴訟案件,佔比均超過全部復議、訴訟案件的五成。2018年發生的行政訴訟案件中,有68.4%的案件當事人直接尋求司法救濟;當年辦結的行政復議案件中,有34%又進入了行政訴訟程序。

趙大程認為,這表明行政爭議更多發生在基層,行政復議工作需要繼續加強和改進,行政復議公信力還需要不斷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